【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浪襲歐|英熱浪全國緊急狀態 美17%人口受高溫影響

發佈時間: 2022/07/19

歐洲多國持續受熱浪侵襲,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英國氣溫最高達攝氏38.1度,打破今年紀錄,當地氣象部門更發出歷來首個極端高溫紅色警示,預料當地周二氣溫可高達41度,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全國大部分學校將於當地周一及周二停課或提早放學,體育設施和夏令營須關閉,醫院非緊急預約診症亦暫停。

在高溫下,位於倫敦以北50多公里的盧頓機場跑道受損須緊急維修,機場在當地下午一度暫停航班升降超過一個半小時,牛津郡一個皇家空軍基地亦因跑道熔化,戰機須在其他機場降落。倫敦亦有鐵路路軌扭曲變形,英國鐵路網公司和倫敦地鐵均呼籲民眾如非必要避免外出。英國王儲查理斯認為,熱浪反映氣候危機情況緊急,強調英國的零排放承諾從未如此重要;內閣辦公室表明已因應熱浪採取廣泛的準備及緩解措施,會確保國民保健署有足夠能力應付求診需求。

法84省高溫警戒 西葡逾千熱斃

而在法國,全國多地氣溫升至超過攝氏40度,全國有84個省份進入高溫警戒,西南部山火目前仍未救熄,現時已有超過3萬人須疏散。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周一下午多處錄得攝氏33度高溫,與1887年的最高溫紀錄只差攝氏0.3度,西班牙、葡萄牙近日亦有共逾千人因高溫天氣死亡。

在大西洋另一邊的美國,當地同樣出現持續的高溫天氣,橫跨得州至內布拉斯加州的多地氣溫都超過攝氏38度,俄克拉荷馬州首府俄克拉荷馬城預計溫度將高達44度,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市更有機會打破144年來的高溫紀錄。專家估計,目前全美約有17%人口受熱浪影響,預料熱浪將持續多最少一周並向西岸移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目前地球上半數人類正處於洪水、乾旱、極端風暴和山林大火的威脅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強調各國需要採取集體行動,否則將有如集體自殺。

紅色警告延伸蘇格蘭 英今明氣溫恐達41℃,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