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元|克羅地亞明年入歐元區 成第20個歐元國

發佈時間: 2022/07/13

歐盟批准克羅地亞明年1月1日起使用歐元,克羅地亞將成為歐元區第20個成員國,是歐元區8年來再有新成員加入。

歐盟成員國財長周二(1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通過3項法案,為克羅地亞加入歐元區清除最後障礙,克羅地亞財政部長馬里奇代表國家在儀式上簽字。由明年1月1日起,當地貨幣將由目前的庫納改為歐元,歐洲央行把歐元兌克羅地亞庫納的滙率定為1兌7.53450。歐洲央行和克羅地亞央行同意在明年1月1日之前監測外滙市場庫納兌歐元的率走勢。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形容,克羅地亞的加入印證歐元仍是吸引力及成功的全球貨幣,在俄烏戰事引發衝擊的時刻,克羅地亞的加入尤其重要。

民眾憂令物價上漲

今次是繼2015年立陶宛加入後,歐元區再增添新成員。克羅地亞在2013年加入歐盟時,已表明有意加入歐元區,明年改用歐元後,預料將刺激當地經濟支柱旅遊業。但不少克羅地亞民眾擔心改用歐元恐令物價上漲。

 

新冠肺炎|盧寵茂料抵港人士可望11月前有條件免檢疫 第5波反彈或在9月到頂,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