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譚德塞:全球過去兩周病例增三成 日韓計劃擴大第四針接種範圍

發佈時間: 2022/07/13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周二強調,過去兩周全球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上升了3成,突發事件委員會上周的會議亦認為疫情大流行遠未結束,強調Omicron BA.4和BA.5繼續令確診數字增加,敦促各國採取經過測試的防疫措施,並作定期審視及調整,包括確保持種率達7成。

他認為比起疫情爆發初期,各國已處於更有利的位置應對疫情,而隨着下周20國集團財長會議的來臨,各國應更意識到協助世衞抗疫的重要性,以確保防疫工具獲公平分配。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指,近期增加的確診病例多感染Omicron BA.4或BA.5,相信與放寬公共衛生及社交距離措施有關,擔心檢測政策改變阻礙發現新個案及監測病毒演變。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則透露,當地上周新增的確診個案中,超過8成是Omicron BA.4和BA.5,當中BA.5佔65%,近7日的平均住院率亦較5月初增加1倍,批評不少民眾未有按時接種疫苗或加強劑,導致未能預防變種病毒。白宮抗疫專家福奇強調,即使曾在上一波Omicron疫情高峰期時染疫,都不代表不會再感染BA.4和BA.5,呼籲民眾接種加強劑。

而日本和南韓過去一日分別新增超過7.6萬人及4萬人確診,分別創3月和5月以來新高。日本《共同社》報道,政府將探討擴大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的範圍至未滿60歲的醫務人員和護理人員,預料首相岸田文雄會在明日公布;南韓政府則率先擴大第四針疫苗的接種範圍至50歲或以上人士,以及18歲或以上的長期病患者。

新冠肺炎|特首委6人任抗疫專家顧問 新增孔繁毅  劉宇隆 劉澤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