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眾夾道送別安倍 遺孀憶醫院最後握手

發佈時間: 2022/07/13

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私人葬禮昨在東京增上寺舉行,靈車駛經首相官邸等地前往火化,首相岸田文雄等官員及不少市民沿途作最後道別。

槍手山上徹也供稱一年前已計劃行刺安倍,原打算用炸彈,後來因不想波及他人而改為用槍。

安倍喪禮於昨日中午在增上寺舉行,只有親友獲邀出席,據報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派侍從送上鮮花和祭品,寺外的獻花台開放給市民悼念,到場獻花人士不絕。

儀式結束後,大批民眾等候靈車離開,不少人拍掌或合十,有人高喊「謝謝安倍」,亦有人哭泣。安倍遺孀安倍昭惠在車上捧着亡夫靈位牌,神情哀傷,她於喪禮上稱對失去丈夫感難以接受,指當天曾共晉早餐並送他出門,及後得知消息往醫院見最後一面,握住丈夫手時彷彿感覺到他也回握了一下。

靈車駛經首相官邸、國會、自民黨總部等地點,首相岸田文雄以及安倍胞弟、防衞大臣岸信夫等官員及議員鞠躬,靈柩之後送到火葬場火化,骨灰會運返家鄉山口縣,長眠於家族墓園。

槍手一年前動殺機 曾擬用炸彈

再有更多槍手山上徹也犯案細節曝光,他一年前已決定要行刺安倍,一直找機會接近他,原打算用炸彈,後來改為用槍,因不想波及他人。警方在其家發現大批霰彈槍常用的橡膠彈彈殼及火藥,均從網購獲得。

有專家指疑犯自製手槍結構簡單,相信所用火藥是常用於煙花爆竹的黑火藥。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政府正考慮是否有需要進一步管制自製槍械。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