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丹麥商場槍擊7死傷 兇徒曾患精神病 警改口非恐襲

發佈時間: 2022/07/05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周日有一名槍手闖入一個商場無差別開火,造成至少3死4傷,該名持獵槍單獨行兇的22歲丹麥男子被捕,控以殺人罪周一提堂,他曾患精神病及接受治療。

警方一度稱不排除事件涉及恐怖主義,後來改口說並非恐襲。

事發在當地周日下午5時多,位於哥本哈根南部阿邁厄島一個大型商場,有逾140間店舖和餐廳。有民眾拍攝到疑犯攜帶獵槍在商場內向顧客無差別開火,不少民眾逃走,有超過10人在一個細小的洗手間內暫避,亦有人跑到店舖內的櫃枱下躲避,情況相當混亂。目擊者指聽到第一下槍聲後,過百人一同衝向出口逃生,及後再聽到10下槍聲,巨響如同在鄰店開火。

大批警員接報後趕到現場,封鎖一帶街道並疏散民眾。槍手及後在商場附近被捕,他是丹麥籍白人,相信是單獨犯案。警方一度稱不能排除涉恐怖主義,後來稱未發現案件與恐襲有關,又指槍手曾患精神病及接受治療。

曾上傳槍枝指頭影片

警方未公布被捕疑犯姓名,但網傳是22歲男子埃斯本森。網上另流傳槍手在事發前一日於YouTube上傳多段影片,包括手持武器擺姿勢,以槍管指向自己,又聲稱精神科藥物沒有作用。

死者分別是一對同為17歲的丹麥籍男女,及一名47歲住在當地的俄羅斯公民。丹麥王室發表聲明指不少人在事件中受傷或失去生命,呼籲團結應對。首相弗雷德里克森向死者家屬致哀,指國家受到殘酷襲擊。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