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調查:逾60%學生願到內地就業 逾5成人希望創業首選深圳 

發佈時間: 2022/06/23

港府近年積極推廣融入大灣區發展,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聯同4大學生機構,於5月8日至6月8日訪問552名大專院校學生,涵蓋11間大學及至少23間大專院校,結果發現超過60%受訪者願意到内地就業,包括深圳、廣州、北京、上海等,逾70%認為內地機會多;而不願意到內的就業的學生,主要因擔心不適應内地生活及工作環境,佔16.3%。 

本港學生願意到內地3大城市就業:

  • 深圳
  • 廣州
  • 上海/北京 

對於願意到大灣區發展的學生,大部分認為香港青年有優勢;有超過50%受訪學生希望能夠創業,首選為深圳,同樣認為機會多(62.4%),希望從事的創業行業為金融、高科技及醫療衛生為主。 

另外,近60%學生希望獲得實習機會,除香港外,亦希望到深圳、廣州、上海或北京實習,71.7%希望能融入大灣區發展,同樣以金融、房地產、高科技、醫療衛生最受歡迎,實習期2至3個月最為理想。但有近60%學生認為港府支緩不足,主要是提供的資訊不足。 

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協會代表何漢銳同學形容,關注大灣區發展多於領取消費券,希望獲得更多政府支緩。 

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副主席黎子傑說,內地近5年工資獲得改善,一線城市的工資與香港差別已縮減3至4成差距。 

立法會議員鄧飛認為,香港學生缺乏內地實習機會,「一個fresh grad學生無實習過,國企、民企無實際需要請香港畢業生」,建議政府主動介入,例如安排1個學期到內地實習。 

港生冀往大灣區發展文創金融科技,青協倡6層面助青年建基礎,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