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潔篪晤沙利文 斥美加大遏華

發佈時間: 2022/06/1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周一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盧森堡會晤。楊指美方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不僅解決不到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令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

楊強調中美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堅決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將美國總統拜登的「四不一無意」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切實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

兩人又談及台灣問題,楊潔篪強調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任何阻撓、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都必將徹底失敗。楊稱台灣問題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這個風險不單存在,還會隨着美國大搞以台制華、台灣當局大搞倚美謀獨而不斷升高,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及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習拜再次對話 未有時間表

白宮稱二人就一系列地區及全球安全議題,以及美中關係進行了坦誠、重大及有成效的溝通。美方官員對於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再次通話或會面,未有具體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