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6月份 僅一日無槍擊案 參院兩黨小組就槍管框架達共識

發佈時間: 2022/06/14

美國在當地時間周日(12日)發生多宗槍擊案,當中洛杉磯一倉庫派對的案件至少釀3死4傷。有組織統計6月份全美至少發生28宗大型槍擊事件,只有6月6日無槍擊案報告。

面對槍擊問題惡化,美國參議院民主共和兩黨派就加強槍械管制法案框架達成共識。

在美國時間周日凌晨12時許,加州洛杉磯博伊爾高地一個正舉行派對的倉庫傳出多響槍聲,現場至少3人死亡4人受傷,其中一名傷者危殆。警方表示,今次是洛杉磯今年以來死傷最嚴重的槍擊案,估計有多名槍手以半自動槍械犯案,現場懷疑曾發生駁火,目前尚在調查事件是否涉及黑幫活動。有目擊者稱,當時聽到兩輪共15響槍聲,事後不少16至17歲的青少年在街上狂奔。

洛杉磯爆年內最多死傷案件

當地時間同日凌晨,加州聖荷西亦發生槍擊案,包括疑犯在內共2男1女死亡,警方相信涉家庭糾紛,屬謀殺後自殺的案件。印第安那州加里一夜店同日凌晨2時許也爆槍擊案,造成2死4傷,目擊者指槍手在夜店外開槍後,再入內行兇,暫時未有人被捕。

根據非營利組織「槍械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統計,美國剛過去的周末發生至少7宗槍擊案,釀至少5死27傷,而本月至少錄28宗大規模槍擊案,分布在15個州,僅上周一(6日)沒有報告。

參議院由民主共和兩黨組成的小組經過3周密集式談判後,宣布已就加強槍械管制立法框架達成共識,建議包括加強對21歲以下購買槍械人士的背景審查、提供更多資源予各州實施法例讓被法院認定有潛在危險人士遠離槍械、改善校園安全和精神健康服務,以及打擊代購槍械等行為等,但無包括總統拜登所提出將購買半自動武器合法年齡上調到21歲。

小組聯合聲明指,框架能拯救生命的同時,亦保障所有守法美國人的憲法權利,也可保障美國兒童和校園安全,減少全國各地的暴力威脅。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