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破欠基金|破欠基金特惠款項上限逾20年未調整 當局擬月中提案調高

發佈時間: 2022/06/05

政府已通知立法會,將在本月15日會議提出決議案,調高「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各項特惠款項的上限(見圖)。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今在網誌稱,相信經調整後的特惠款項上限,可提高全數覆蓋申請款額的比率,其中欠薪、代通知金及未放年假薪酬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可由目前6成多至7成多,提升至90%或以上,遣散費特惠款項的全數覆蓋率則由57%增至78%。

{{hket:inline-image name="54fc54aa-1027-4edb-ba26-f6cddbb9d2b0.jpg"}}{{/hket:inline-image}}


羅續指,破欠基金中的欠薪及代通知金特惠款項上限均是自1996年訂立後未有調整,近日有議員關注原因,而他當時在會上僅提到,強積金對沖會對破欠基金支出有明顯影響,所以特惠款項檢討需待取消對沖的最終方案確定後才能進行,而現屆政府就取消對沖方案已有決定,當草擬法案工作接近尾聲時,相關部門及破欠基金委員會全速開展檢討。

羅續稱,翻查歷史後可提供較完整答案,先是九七亞洲金融風暴及往後多年的經濟收縮引致破欠基金申請數目急增及基金嚴重虧損,同時經濟衰退帶來多年負通脹,故無基礎亦無需要提高上限。直到破欠基金委員會在2013年底開展相關檢討,但過程中出現一宗有關破欠基金遣散費特惠款項計算方法的司法覆核個案,案件到2016年中由終審法院完成判決,不過同時又出現上述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討論。

羅強調,目前取消對沖在望,希望本周三(8日)立法會會議上能順利完成取消「對沖」條例恢復二讀及三讀通過,到本月15日動議議案修改特惠款項的上限,並獲通過,讓調升各項特惠款項上限可在本月17日刊憲,令破欠基金的新上限及商業登記的新徵費率同日生效。
 

羅致光:研騁法律人員加快破欠基金程序 , 料申請時間可縮短12周以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