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指會以武力衞台 白宮澄清︰僅提供軍備

發佈時間: 2022/05/24

正在東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強調美國致力協助日本防衞,又稱如果北京武力攻台,美國將會軍事介入。路透社其後引述白宮官員澄清指,美方並未改變對台政策,拜登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及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並根據台灣關係法,向台提供軍備。

在拜登發表軍事防衞台灣的言論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問題上,中方無妥協退讓餘地,敦促美方在台灣問題謹言慎行。

印太經濟框架 13國參與

另外,拜登昨宣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目前有13個國家參與,包括美國、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印度、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及汶萊,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的4成。商務部長雷蒙多稱,今次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恢復經濟領導地位的重要轉捩點,為區內國家提供中國以外的另一出路。

汪文斌就此表示,企圖將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和冷戰化的陰謀都不可能得逞,試圖拿一個框架來孤立中國,最後只會孤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