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原諒第三者 沒遺憾怨恨

發佈時間: 2022/05/24

原諒第三者 沒遺憾怨恨

婚姻中要原諒背叛的配偶已不易,還要原諒第三者,就更加難。過去接觸的婚外情個案,從沒有一個可大方原諒第三者。記得有次她數落老公怎樣跟第三者逍遙外遊,不通知她一聲,最後被她發現,氣得七竅生煙,說到「妒」憤填胸,竟一巴掌打在我大腿上︰「若在街上碰見她,就一巴掌打過去……」那刻大腿好痛!

但這天聽到Mary姊(韓馬利)在訪問中,談到她在信仰上怎樣受到媽媽的影響,至母親晚年患癌的日子,身體最虛弱的日子,仍堅定地對女兒說︰「不用擔心,天父看顧我!」

不過,最震撼我的是聽到她媽媽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怎樣跟曾被視為眼中釘的第三者見面。

事緣第三者在澳洲信了耶穌,聯絡上Mary姊,要求跟她媽媽見面,想要跟她說一聲對不起,因為破壞了別人的家庭。當時Mary心中忐忑,不知母親會怎樣反應,惟有硬着頭皮問問看,怎知她的反應是︰「她回香港,有機會便見見啦!」

那趟見面,Mary姊坐在中間。這位第三者終於開腔,聲淚俱下說了聲「對不起」,沒想到Mary姊的媽媽居然擁抱她,說早早已原諒了對方,還把自己的頸巾套在她脖子上,因為天氣冷,怕她着涼……故事的結局是兩個本來彼此不相往來的女人,最後以姊妹相稱。

聽到這裏,我的眼淚已禁不住流下。Mary姊說時也眼有淚光︰「媽媽連最後一個遺憾也沒有了!」

沒有遺憾,沒有怨恨,只有愛與饒恕,這樣的人生結局真美!

這是視頻連結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