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台|天文台:就不穩天氣盡早提醒市民 料未來3小時雷雨區影響本港

發佈時間: 2022/05/12

一道活躍低壓槽正為廣東沿岸帶來不穩定天氣,本港今早持續下雨,多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新界北部及東部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新田及牛潭尾一帶影響特別嚴重。天文台亦一度在凌晨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並在清晨5時2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約一個多小時後取消。
 

雨區隨機產生 變數相當大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在電台表示,西貢、港島及大嶼山部分地區昨日全日降雨量超過100毫米,但因為在不同時段都有降雨,每小時雨量不大,故未達暴雨程度,因而沒需要發暴雨警告。他指本港受活躍低壓槽影響導致天氣不穩定,當中涉及兩團冷暖空氣相遇,但相關雨區是隨機產生,變數相當大,如昨日珠江口東西兩面的雨量變化明顯。

他坦言,如要提前一兩日預測香港何處出現大雨,會出現很大誤差,但已盡量提早通知市民未來天氣不穩定及有機會出現大雨,如天文台上周已預計這段時間天氣將會不穩定,故在9日預報表明預測可能會有雷暴及大雨,到本周初留意到預報可信性高,故作更進取的預報,並通過記者會及社交專頁等提醒巿民,天文台亦會在適當時候發出暴雨警告,呼籲市民門前留意天氣預報。

天文台又指,位於珠江口以西的雷雨區可能在未來兩三小時影響本港,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預測本港地區今日密雲,有驟雨及狂風雷暴,雨勢有時頗大,吹和緩至清勁南至西南風;展望明日間中有大雨及狂風雷暴,周末天氣仍然不穩定,而一股東北季候風在周日抵達廣東沿岸後,氣溫稍為下降至20度以下,而隨着低壓槽遠離廣東沿岸地區,區內天氣將於下周初至中期逐漸好轉。
 

周四五狂風大雨 , 周六日天氣不穩 , 天文台:難預測會否黑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