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供應|收地補償額擬優化 增16% 未來5年成本多逾$60億

發佈時間: 2022/05/03

港府銳意加快土地房屋發展,尤其是新界北部,發展局今日(3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優化因收地清拆項目影響,向土地業權人及業務經營者的補償安排,其中原本分4個級別的「特惠分區補償制度」,將合併為兩個級別,往日不再以區域劃分,改以發展及非法發展用途劃分。新發展區及住宅、經濟等用途劃為第一級別,鄉郊改善及保育則劃為第二級別,農地及屋地補償額分別增加16%。

優化後,第一級別補償率定為舊有甲區的水平,第二級別則為第一級別的50%,詳情如下:

優化後補償額
級別 適用範圍 補償額(農地) 補償額(屋地)
第一級別 發展用途:新發展區、住宅、經濟等 $1,302 $2,583
第二級別 非發展用途:鄉郊改善、保育 $651 $1,292

資料來源:發展局

 

發展局另倡「特惠分區補償制」

另建議「特惠分區補償制度」的補償率計算公式,加入元朗、粉嶺及上水,以及取消「露天/戶外業務經營者的特惠津貼」上限,並將最短營業年期的資格準則,由在清拆前登記日前營業不少於7年,縮短至2年,但容許地政總署可酌情就可疑個案扣減不屬實質經營的面積。

未來5年政府將收回近500公頃土地,發展局估計,優化後未來5年成本會上升約63億元。如獲立法會通過,措施將在今日起生效,及可獲追溯,未來展開、正在進行的收地清拆項目,包括早前已完成項目,例如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古洞南德農業園第一期、粉嶺皇后山公營房屋發展的道路、排水渠、兩所小學等。

未來10年建屋目標43萬維持不變 環境欠佳住戶創新高  陳帆:10年後可紓緩,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