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部都會區|學者指私人漁塘多荒廢 政府收回作規劃及保育屬好事

發佈時間: 2021/10/19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特首林鄭月娥指將用公權力收回漁塘作規劃及保育。城規會委員、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在電台節目表示,此類漁塘如要發展需作特別申請,很多擁有人寧願維持原有用途或任其荒廢,不少已出現雜草及蚊患,滋擾附近生態或居民,因此他認為,如果由政府收回這些漁塘作規劃及保育是好事。

坊間有意見質疑,相關做法是「保育為名,發展為實」,潘永祥指,如要改變規劃用途,需在公聽會提出理據及由城規會拍板,如只為發展而非有心保育,獲城規會通過的機會很微。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在同一節目指,同意政府以收地方式保育,認為當局主動承擔保育責任是正確做法,又指政府過往曾投放資源在濕地保育工作,包括邀請團體與私人業權擁有人制定保育方案。

北部都會區收數百公頃漁塘地,林鄭:足完整保育,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