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政府擬降新界祖堂地轉售門檻 侯志強:同意拆牆鬆綁 應保留祠堂

發佈時間: 2021/09/29

消息指,政府計劃在下周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修改《新界條例》,降低新界「祖堂地」的轉售門檻至8成業權同意即可轉售。上水鄉議會主席侯志強今早在電台強調,祖堂地是祖宗傳下來的土地,本應好好保留,但認為新界人為本港土地發展作出適當犧牲屬無可厚非,因祠堂「可以賣亦可以建」,出售祖堂地後可在另一個地方興建更輝煌的祠堂。

新界北發展可增容28萬人 , 擬專攻科研物流倉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現時政府收地時需要取得百分百宗族成員同意,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都會阻礙收地,或令外界認爲新界人不肯「放地」,相信政策鬆綁後有助解決相關困擾。他亦建議政府可進一步拆牆鬆綁,因應部分宗族成員或已移居外地,收地前可發告示一個月看是否有人反對,並召開相關會議,如有7至8成出席人士贊成就可以啟動收地程序。

另外,有消息稱,政府有意修訂俗稱「強拍條例」的《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降低申請強制拍賣門檻,由最少8成業權降低至7成。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對此表示歡迎,指現時只要有一兩個單位反對即可阻撓收購計劃,令重建項目停滯不前,認為做法可加快市區重建步伐,改善高齡大廈的居住環境,但不擔心降低收購門檻會損害小業主權益,因條例有保障業主權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