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審計報告|運輸署研電子牌照延長行車證有效年期 汽車會倡先改良派籌防炒賣

發佈時間: 2022/04/28

審計署昨發表審計報告,建議運輸署探討就續牌設立派籌制度,並加強宣傳網上申請牌照服務。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今早在電台節目稱,正考慮在駕駛執照續牌試行派籌,但行車證申請經常由車行代理,每人會為數十至過百輛車申請不等,派籌有機會令大量人流湧到牌照事務處,要再研究。
 

運輸署牌照處現蛇餅 , 審計署轟署方拒派籌取代排隊 , 人手錯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稱,正研究實行電子牌照,令行車證可由每年續牌延至每3至5年一次,期望明年推行,認為長遠可解決很多問題,署方下月20日會到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簡介電子牌照服務。她又回應審計報告指,署方疫下人手增加但處理個案數量減少,指大量個案改以郵遞申請,填錯資料機會增加,加上要電話聯絡申請人,每宗個案都需要更多人手處理,在疫情高峰期,積壓個案多達3.5萬,但已積極減至約8,000宗。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在另一節目指出,署方幾年前曾試行派籌,但因「排隊黨」及炒籌情況而取消,但疫情令續牌服務停擺一段時間,認為應急事急辦,改良派籌只是事在人為。他稱,網上申請使用率低不單因宣傳不足,而是申請人亦要先到郵政局申請電子證書,但車主或認為手續麻煩,也擔心網上申請有失誤,寧願親身排隊。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表示,署方近期已延長服務時間及加開運作時段處理積壓個案,但長遠仍需要積極推動電子牌照,又提到現時屯門元朗有大量棕地作業,大量貨車在當區行走,加上有新發展區發展,署方應考慮在區內增設牌照事務處,方便駕駛者不用到市區續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