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稱美卿及防長訪基輔  澤連斯基望獲重型武器

發佈時間: 2022/04/24

俄烏戰事踏入第三個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今日訪問首都基輔,是戰事以來首有美國官員到當地,白宮暫時拒絕證實消息。

澤連斯基指若安全情況許可,會希望美國總統拜登能訪烏,他強調外國官員到訪不應「兩手空空」,烏克蘭等待的不是禮物或者蛋糕,而是武器及軍事援助,他預期雙方將討論有關美國供應武器的確實清單及交付進度,烏克蘭希望獲提供威力強大的重型武器,對奪回被暫時佔領的領土至關重要。

澤連斯基又提出與普京會面尋求結束戰事,但他警告如果在南部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守軍被殺,或在被俄羅斯佔領的南部城巿赫爾松舉行獨立公投,都會取消和談。 

婦孺困鋼鐵廠:糧食將盡

雖然俄方日前聲稱已攻陷馬里烏波爾,毋須再攻打亞速鋼鐵廠,但烏方說俄軍於上周六恢復轟炸該廠,估計仍有超過2,000士兵及千名平民被困。亞速營早前發放廠內影片,可見多名平民被困地下避難所及糧食將盡,有婦女及男童表示已在廠內逗留兩個月,非常想外出,期間有士兵向平民分發食物。

另一個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被導彈襲擊,有兩幢住宅大樓被擊中,據報最少8平民死亡,18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3個月大嬰兒、其母親和外婆。俄方證實動用高度精確的導彈摧毀敖德薩市內一座後勤補給站,相信該處儲存了美國和歐盟供應的武器和軍備。

 

新冠疫苗|德媒報道因應上海等地疫情 中國考慮批准使用復必泰,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