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馬里烏波爾守軍:或時日無多 俄試射新洲際導彈

發佈時間: 2022/04/21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戰事踏入第57日,多處戰鬥持續,美國傳媒指東部盧甘斯克地區中部的魯比茲內市已被俄軍佔據,日前落入俄軍手上的另一城市克列緬納亞,亦有片段拍到俄軍在政府建築物掛上俄羅斯國旗。至於在戰鬥持續近2個月的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當地的守軍指揮官稱俄軍人數是烏軍10倍,守軍可能「時日無多」,而協助俄軍作戰的車臣領袖卡德羅夫相信,可於當地周四中午左右全面攻陷仍有烏軍留守的亞速鋼鐵廠。

總統澤連斯基強調,留守馬里烏波爾的烏軍重型裝備仍不足夠,要化解僵局只有兩條路,一是西方國家為烏克蘭提供更多重型武器,或是循外交途徑解決,但他稱俄羅斯不同意這樣做,呼籲西方國家繼續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而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則表示,準備好在不設條件下於馬里烏波爾與俄方召開特別談判,以拯救烏方軍人、亞速營、平民和兒童。

俄導彈命中近6000公里外目標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指,雖然烏俄雙方早前同意在當地周三於馬里烏波爾開闢一條人道通道,讓老人、婦女和兒童撤離往扎波羅熱,但人道走廊未有按計劃運作,批評俄羅斯軍隊未能遵守臨時停火協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透過發言人表示,已分別致函俄烏兩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表達希望能前往莫斯科及基輔的想法,同時要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以冀實現和平。

美指已接試射通知非威脅

而在戰事持續之際,俄羅斯宣佈成功試射可攜帶核彈頭的「薩爾馬特」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當地國防部指導彈在周三下午於北部發射,準確命中近6,000公里外位於遠東堪察加半島的目標。普京認為今次試射成功對俄軍發展先進武器系統具有重大意義,強調這款洲際導彈有能力突破現時任何導彈防禦系統,相信會令試圖威脅俄羅斯的勢力「三思而後行」,確保俄羅斯的安全。不過美國國防部指今次俄羅斯試射前有按《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知會美方,不認為今次試射是威脅。

俄軍奪盧甘斯克首個城鎮 馬里烏波爾恐數日內失陷,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