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奪盧甘斯克首個城鎮 馬里烏波爾恐數日內失陷

發佈時間: 2022/04/2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8周,戰事進入新階段,烏克蘭表示俄羅斯軍隊正沿着烏國東部約480公里長的戰綫發動攻擊,以控制頓巴斯地區。東部盧甘斯克州的克列緬納亞市被俄軍通宵轟炸後失陷,成為首個落入俄軍手上的東部城鎮。盧甘斯克州州長稱烏軍已撤退往新據點,並指克列緬納亞市有最少200人喪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在即將到來的周末,即東正教的復活節,俄烏雙方將停火4日,以撤離烏克蘭平民及提供人道援助。

有歐洲官員估計,烏克蘭南部馬里烏波爾可能在數日內落入俄軍手中,擔心當地死傷情況,比有大批平民死亡的布查鎮更嚴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馬里烏波爾處境非常嚴峻,指俄軍蓄意殺害平民及破壞住宅區。

連日遭受俄軍猛烈炮擊的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情況危急,俄軍揚言要將鋼鐵廠「夷為平地」,同時要求留守的烏軍在當地周三下午2時前,即本港時間晚上7時前棄械投降,又說會開放人道走廊讓他們撤離。有烏軍指揮官形容鋼鐵廠內情況惡劣,有約500名受傷軍人,亦有數百名平民在地下室避難,糧食日漸減少,但強調仍會奮戰到底,並發出緊急呼籲,要求各國領導人運用權力協助撤離鋼鐵廠內的人。

美將再向烏提供軍援

美國總統拜登與11國領導人就俄烏局勢進行通話,各方重申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安全、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通話中各方亦討論了繼續對俄羅斯施加制裁的問題,同時將繼續密切協調合作。報道指,預計拜登會在未來幾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批軍事援助,規模與上周宣布的8億美元軍備相若,並正準備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世衛警戒︳歐美5國屢現兒童神秘急症肝炎 未驗出已知病毒 部分病童需換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