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首斥普京犯種族滅絕罪行 普京指和談陷僵局續軍事行動

發佈時間: 2022/04/13

美國總統拜登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試圖消除「烏克蘭人」概念的存在,更首次以「種族滅絕」一詞來形容對方所為,又指相信會發現更多俄軍的恐怖所為。

對於美國40年來最高的通脹,拜登說,油價不應取決於獨裁者是否宣戰或進行種族滅絕,疑暗示普京揮軍烏克蘭,導致國際油價上揚,強調正盡力降低價格。他另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雙方同意加強支援烏克蘭,並果斷切斷西方對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

市長指馬里烏波爾逾萬平民死於戰事 , 澤連斯基:俄軍或會使用化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拜登直到上周亦只是以「戰爭罪行」來形容俄方行為,美媒指用詞轉變雖無法律影響,但認為有助爭取團結盟友,孤立以至懲罰俄方。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讚揚拜登講話,認為對付邪惡必須直斥其名字,重申需要更多武器防範俄軍。

普京一方則指,烏克蘭背離早前談判達成的協議,包括虛假指控俄軍觸犯戰爭罪行,及要求將安全保障覆蓋至烏克蘭全國,談判再陷僵局,強調會繼續對烏軍事行動,毫無疑問會達成明確及崇高的目標。 他批評烏克蘭變成「反俄橋頭堡」,讓民族主義及新納粹主義萌芽,重申俄方特別軍事行動是要保護在烏東地區人民,同時確保俄羅斯國家安全,又指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時期待的「閃電戰」並無發生,俄國經濟及金融體系已成功抵抗制裁,盧布已收復損失。

布林肯稱可靠信息指俄軍會在馬里烏波爾使用化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掌握可靠信息,相信俄軍或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的戰事中,使用化學武器,令烏克蘭士兵喪失作戰能力,情況令人憂慮,但現時無法證實俄軍已使用化武的指控。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