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方指布查鎮300平民被屠殺 拜登再批普京為戰犯

發佈時間: 2022/04/0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俄軍日前撤出烏克蘭北部的布查鎮,烏克蘭政府其後指責俄軍在當地殘殺平民,但俄羅斯否認,指俄軍佔領布查期間沒有平民受暴力對待致死;不過最新的衞星圖像顯示,布查鎮早於上月31日已有懷疑亂葬崗,大量遺體被棄置在內。

基輔近郊平民疑被集體處決 , 歐洲理事會主席斥大屠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曾到當地視察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犯下戰爭罪行和種族滅絕,估計單在布查已有至少300人遇害,部分更是被勒死或遭折磨至死,更謂其他地方的情況可能更惡劣,直言看到布查的情況後,烏克蘭很難再與俄羅斯談判。有當地民眾表示,親人被俄軍帶走後一直下落不明,想不到再見已經陰陽相隔。

多國繼續譴責布查平民被殺事件,美國總統拜登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犯下戰爭罪行、是個戰犯,將尋求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同時會繼續蒐集資料及向烏克蘭提供繼續戰鬥所需的武器,協助就戰爭罪行進行審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則形容布查事件是烏克蘭的挑釁,認為各方亦應該聽俄方的講法,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亦稱會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證據,證明事件是烏方策劃的宣傳活動。

立陶宛及拉脫維亞宣布 與俄外交關係降級

德國及法國則因應事件,宣布分別驅逐40和35名俄羅斯外交人員,德國外交部重申會增強對烏克蘭軍的支持,法國外交部則指有關人士的行為違背了法國的國家安全利益,立陶宛及拉脫維亞亦宣布將同俄羅斯的外交關係降級。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則透露,期望在本周內要求聯合國大會表決,將俄羅斯逐出人權理事會,涅邊賈形容有關建議令人難以置信,對俄烏和談亦毫無幫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