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澤連斯基促聯合國查戰爭罪行 美歐擬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

發佈時間: 2022/04/06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東部重鎮哈爾科夫在當地周二再遭受俄軍攻擊,當地官員指俄軍在過去一日最少發動了54次砲擊,造成最少6人死亡、8人受傷,南部尼古拉耶夫則有一間兒童醫院懷疑受襲;俄羅斯國防部則稱曾向烏克蘭西部和東北部發射導彈,摧毀一個指揮中心、燃料儲存和軍車維修設施。
 

烏方指布查鎮300平民被屠殺 , 拜登再批普京為戰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較早前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視像講話,是戰事爆發以來他首度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期間他展示聲稱是俄軍在布查鎮進行殺戮的片段,指在烏克蘭其他地方亦在發生同樣的事,批評俄方正進行種族滅絕,與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並無分別。他呼籲以戰爭罪行審判俄方、並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追究責任,同時敦促安理會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取消俄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指《聯合國憲章》明顯從第一條開始遭到踐踏,如俄方不用負責,其他條文就沒有意義。

俄方質疑布查鎮事件 指控毫無根據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回應指,有數百人願意為烏克蘭民族主義者的暴行作證,質疑只有膚淺的人才會相信布查鎮事件的內容,重申外界對俄國的指控毫無根據,並批評澤連斯基領導的烏克蘭政府是納粹分子。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方強烈期望停火止戰,並稱布查鎮的相關報道及畫面令人十分不安,須查清情況及原因,而得出結論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指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手段。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將會對烏克蘭再提供1億美元軍事支援,白宮亦證實周三將與歐洲盟友一同宣布連串制裁俄羅斯的措施,期望令俄羅斯在經濟、金融和技術上進一步受到孤立,如禁止所有在俄羅斯的新投資項目、加強針對俄羅斯官員、國營企業及金融機構加強制裁,據報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兩名女兒和該國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俄羅斯總統普京主持一個糧食生產會議時,表明今年出口糧食到海外時須更加審慎,特別要監控出口至不友善國家的情況,也會盡量減少漁農產業對進口的依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