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英最高法院2法官辭任終審法院 特首相信背後涉政治操作

發佈時間: 2022/03/31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昨日宣布辭任本港非常任法官。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記者會回應事件時,稱相信在背後涉及很多政治操作,因2人的聲明沒有表明是因為《香港國安法》而辭職,重申香港的司法制度仍然堅實、能維護司法獨立,對仍然留任的法官很有信心,但會否再委任其他海外法官要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決定。

英兩法官辭任港終院 , 外交部轟政治操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透露,早於兩周前已收到相關消息,公會曾聯同律師會去信游說英國政府,對兩人的決定感到遺憾。他認為在目前國際形勢下香港常被捲入中英關係,難以獨善其身,又相信事件短期內會對香港造成衝擊,但認為終審法院會繼續履行憲制責任,未來公會亦會繼續游說,不希望再有海外法官辭任,重申法治不應滲入政治或外交元素。

湯家驊:不需依賴外國法官證明港司法獨立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如果有法官認為香港司法系統不獨立,更應留守香港、維護司法獨立,認為離棄是邏輯上不成立。他又估計仍然在任的其餘10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可能亦承受一定壓力,但香港終審庭運作成熟,不需要依賴外國法官以證明香港司法的獨立性,且相信其他普通法國家如加拿大、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的大法官亦可出任,不太擔心將來情況。

而在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國會表示2人是認為受到《香港國安法》限制,無法以希望的方式繼續工作,感謝及理解兩人的決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則批評英方搞政治操弄、對《香港國安法》指手劃腳,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内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