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375醫護本周援港 不受港註冊條例管束 醫管局:將協同運作

發佈時間: 2022/03/14

本港病床迫爆,醫護人手短缺,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早前向中央要求支援,上周有16人的廣東醫療隊已來港考察,並與醫管局商討對接事宜等,當中首批75人醫療隊將在今日抵港,本周內第2批約300人醫療團亦會抵港,並預告將有「更大批人員來港支援」,以提升醫管局的治療能力;她指以北大嶼山臨時醫院及亞博館病床計,約需數千人,但可用協同方式與港方人員協力。

行會按《緊急法》通過訂立規例,為中央援港措施提供法律基礎,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內地醫護在治療時若產生醫療糾紛,法律責任誰屬,林鄭指內地人員在緊急法豁免條件下來港,不受現行醫生註冊及護士註冊條例管束,形容已有「堅實法律基礎」。另廣東考察團早前正為運行時法律責任與醫管局商討,「由誰負責哪一個病人」。她強調,內地人員是放下國內病人來港,是「很大的支援力度」。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過去1周有與內地人員深入探討相關問題,會以協同模式處理病人,臨床做法與現時醫管局一致。但二人均未正面回應一旦出現醫療事故,由誰負起責任。

深圳即日全民強檢 林鄭:不可直接比較

深圳今起展開全民強檢,林鄭指對深圳市政府和人民表示關心和慰問。對深圳可短時間執行強檢,她指香港與內地城巿不可直接作比較,要考慮各自的體制、動員能力及資源問題。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