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青光眼周專訪】確診青光眼 收拾心情儘早治療 從日常生活入手適應病情

發佈時間: 2022/03/11

不幸確診患上有「視力小偷」之稱的青光眼,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同反應,例如擔憂「一世用藥無法停藥」,以至有晚期個案認為「無得返轉頭」而消極沮喪;眼科專科秦學瑩醫生強調,青光眼雖暫無法根治,但絕不等於「無得醫」,及早治療可盡快穩定病情,鼓勵患者多了解現時的治療方案選擇,及早開始治療,加上家人及照顧者的支援,從日常生活入手,一同積極面對,接受視力的變化,可維持一定生活質素。

青光眼患者的視力會慢慢被「偷走」,例如視野由正常減退至只剩下中央部分才被發現。80多歲的陳先生及其太太對此感受至深,皆因夫婦二人均是在無意之間發現患上青光眼。本身患白內障的陳先生,早前因視力模糊而求診,意外發現同時患有青光眼,而陳太亦在接受眼睛檢查時發現患上早期青光眼。幸得到家人的支持及鼓勵,夫婦二人均積極面對病情,努力保護剩餘的視力。

從日常生活入手適應變化
剛開始面對青光眼,秦醫生指,臨床上患者確診青光眼後的心理反應不一,未必人人也如上述的陳氏夫婦般正面。事實上,青光眼無法根治,但藥物有助控制病情,患者可嘗試調整心態,接受「與病共存」。

初期患者的生活及視力一般與常人無異,但及至中晚期,患者的視野會開始收窄、色覺亦會轉差,秦醫生建議患者和家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上作出改變,減輕生活負擔。「在家居方面,應盡量減少雜物,以及採用對比度較大和黑白分明的配色,有梯級的話,應以斑馬紙貼級邊,以防絆倒。用膳的餐具也同樣道理,盛載白飯和湯水的碗,也應盡量選用較大顏色對比和避免白色的餐具,以免燙傷。」

然而,若青光眼會令視力日漸轉差,秦醫生說臨床上會逐步教育患者和家人即將面對的視力變化,好讓他們及早做好心理準備。生活上,秦醫生會建議患者到坊間機構參與課程或向病友互助組織尋求協助,學習低視力人士的生活技巧,例如走路、烹調食物等。但秦醫生直言:「臨床上不少患者對『盲』、『盲人』等字眼有心理障礙,而窒礙了他們學習和適應生活上的變化。如有這個情況,照顧者和家人的角色更加重要,除了心理支援之外,也可嘗試陪伴患者參與。而且病友的個案分享往往也能鼓勵患者,讓他們感到不孤單。」

青光眼用眼藥水小技巧
至於用藥方面,眼藥水是常用的藥物。秦醫生說,由於青光眼患者大多是長者,他們用藥也會因手部不靈活、記性較差、視力減退而遇到困難。臨床上,醫生會先了解患者的情況,例如讓患者試用不同瓶身的眼藥水,如瓶身較硬或太大,有機會令長者沒法自行用藥。另外是部分眼藥水成分有機會刺激皮膚,致患者的眼皮四周出現過敏,秦醫生會教導患者用藥前先用棉花沾暖水令皮膚濕潤,再塗上薄薄的凡士林,減少藥物接觸皮膚。

針對記性較差的患者,秦醫生建議患者與家人可編排用藥表,紀錄早午晚用藥時間、藥物名稱、劑量等,一同監察用藥情況,有助更有效控制病情。

含防腐劑眼藥水可致眼乾眼紅
秦學瑩醫生更提醒,部分眼藥水含有用以延長保質期的防腐劑,長期使用有機會導致角膜表皮細胞不健康,病徵包括眼乾、痕癢、有異物感、眼紅、流眼水、灼熱等,有機會降低患者的用藥依從性,建議患者在用藥後若有不適,應與醫生溝通,如實反映問題,而非自行停藥。如有需要,醫生會為患者調整藥物種類或劑量,現時亦有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眼藥水,有助減低對眼睛的刺激,提升患者的用藥依從性及生活質素。

秦學瑩醫生提醒,青光眼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或其家人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RubyChingsphoto.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秦學瑩醫生指,青光眼又名「視力小偷」,視力會在患者不察覺下慢慢減退,定期檢查有助及早察覺,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