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接投訴增 涉皮膚灼傷 冷凍溶脂不能減重 濕疹癡肥不宜做

發佈時間: 2022/02/16

消委接投訴增 涉皮膚灼傷 冷凍溶脂不能減重 濕疹癡肥不宜做

近年興起冷凍溶脂,聲稱可「無痛纖體」,惟消委會接獲相關投訴增加,當中涉無效果及皮膚灼傷問題,強調冷凍溶脂只能局部減脂,不能有效減重,更不適合癡肥或嚴重超重人士,屬於肌肉的部位如小腿更無效果,提醒患牛皮癬、濕疹等人士不適合進行療程,以免出現嚴重灼傷等副作用。

消委會於去年接獲8宗冷凍溶脂投訴,按年升3倍,其中3宗為出現身體灼傷等問題、4宗為無效果。有投訴人接受療程後,大腿內側紅腫、發熱,翌日大腿皮膚更長水泡;另有投訴人花約6萬元望改善大腿內側、後腰及腹部等肥胖問題,但療程對其身形無改變,職員卻以「借位」拍照記錄,結果翻查身體脂肪重量記錄時,數值毫無變化。

消委會去年派員到7間美容中心及診所「放蛇」,查詢減上臂脂肪,約需4,900元至近4.8萬元,各美容院建議接受2至6次療程,每次相隔1星期至2個月不等,部分美容院更標榜「1次程序可減少約27%脂肪」,但問及如何評估成效,卻指會拍照對比、目測,甚或「自己會感覺到」。

只能局部減脂

消委會解釋,冷凍溶脂的原理是以低溫程序,選擇性地破壞皮下脂肪細胞,令目標位置的脂肪組織凋亡,再逐漸被代謝及排走,與抽脂比較,冷凍溶脂只能局部減脂,而不能減重,療程並不適合癡肥或嚴重超重、皮膚鬆弛、膚色不理想、皮膚有傷口、濕疹、牛皮癬、皮膚炎等人士。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冷凍溶脂可供體重指數相等或少於46.2人士,處理雙下巴及下頜位置的脂肪,亦可用於BMI相等或少於30的人士,用作處理上臂、背部、大腿、腹部等部位脂肪。

消委會提醒,療程後的皮膚範圍會感到寒冷、僵硬、紅腫等,一般在數小時內消退。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