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杜魯多引緊急法 平息示威 加國多省反對 憂火上加油

發佈時間: 2022/02/16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將首次引用緊急狀態法,動用緊急權力平息全國各地反對疫苗接種措施的示威活動。不過多省省長表明反對,認為無必要引用,又形容現在不是火上加油的時候。

杜魯多在記者會斥責堵路示威損害經濟和公眾安全,不會容許非法危險活動繼續,他強調實施時間有限,只針對個別地區,與威脅成正比,他表明不會出動軍隊及阻止和平示威。加拿大在1988年通過緊急狀態法,之前從未引用,法例容許聯邦政府越過省政府,授權實施特別措施回復社會秩序。

按規定,國會7日之內要批准使用有關法案,議員有權投票否決,有反對黨表明對行使法案有保留。多個地方省長包括艾伯塔、魁北克省等均反對動用緊急狀態法,認為不必要及令局勢火上加油。加拿大連日爆發反疫苗示威,警方周日在美加邊境的大使橋清場後,大橋已重開,但首都渥太華示威持續。消息公布後,渥太華的堵路卡車司機並無離開,部分人表明不會屈服,直至政府回應訴求。

安大略省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周四開始將放寬室內和戶外的聚集人數限制,下月解除疫苗護照安排,當局強調決定與反疫苗示威無關。

另外,美國華盛頓特區個案和住院人數大幅回落,宣布放寬限制,周二起進入商舖毋須出示疫苗通行證,下月起在多個室內場所不用強制戴口罩;德國總理朔爾茨周三與各州首長開會,商討放寬限制;英格蘭政府決定推遲5至11歲兒童的疫苗接種計劃;南韓新增5.7萬宗確診,再創單日新高。

湖南兩人染疫 周一香港坐船赴珠海

中國內地新增40宗本土確診,遼寧佔29宗,內蒙古滿洲里昨發現5人檢測呈陽性,隨即展開全員檢測,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小區,公共交通停運,國內機場航班取消。

湖南郴州市昨新增兩宗確診,二人周一凌晨4時從香港坐船,在廣東珠海上岸後,自駕到郴州市醫院接受檢測,發現陽性後接受隔離治療。北京市衞健委公布前日新增1宗來自香港的境外輸入確診,患者本月13日從香港抵達北京首都機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