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津錄Omicron本土例 內地首宗 疑社區已「3代傳播」全民檢測

發佈時間: 2022/01/10

內地上周六(7日)新增165宗新冠確診病例,92宗屬本土病例,當中天津市錄兩宗Omicron本土病例,為內地首次發現這種變異病毒株在本土傳播,天津市各區昨日和今日展開全民核酸檢測。另歐洲疫情持續,英國病歿人數突破15萬,為繼俄羅斯後全歐第2多。

內地92宗本地病例中,河南佔最多錄56宗,大部分來自許昌,鄭州、洛陽、安陽、商丘和滑縣都有病例;陝西西安再多30宗,天津3宗,浙江寧波和深圳分別有2宗和1宗。

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周日(9日)凌晨,完成兩宗新冠病毒本土病例的基因排序,經分析比對和經國家疾控中心確認,兩宗都是Omicron變異株,屬同一傳播鏈,但與天津市之前發現的境外輸入Omicron變異株不同。兩名女患者都屬於輕型病例,分別是29歲的託管機構工作人員和10歲的小學生。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她們14日內無離開過天津的旅遊史。

當局在她們的密切接觸者中,發現多18名新冠感染者,他們都是託管機構的學生和家長,全部已送往定點醫院隔離治療。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表示,社區已出現「3代傳播」,不排除會有更多個案出現。天津全市昨日早上7時起展開全民核酸檢測,民眾非必要不能離開天津。

英疫歿人數突破15萬 全歐第2多

而在疫情重災區歐洲,英國上周六錄得逾14.6萬宗新冠確診,多313人不治,死亡人數突破15萬,為第7個國家逾15萬人疫歿,其餘6國包括美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墨西哥及秘魯。首相約翰遜表示,新冠病毒對國家造成可怕的損失,強調擺脫疫情的方法是接種疫苗,再次呼籲民眾盡快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及打第3針加強劑。

美國上周六則錄約50萬宗新增確診,累計個案達6,100萬。紐約州單日新增逾9萬宗確診,創疫情以來新高,全州增至40間醫院要暫停非必要手術兩星期。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