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批安倍晉三為台獨撑腰 華春瑩召日本大使交涉

發佈時間: 2021/12/03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周三表示,一旦北京攻擊台灣,日方將不會坐視不理。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同晚緊急約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安倍言論提出嚴正交涉,批評安倍為台獨勢力撑腰。垂秀夫指重視中方交涉,允即報告日本政府。

華春瑩表示,安倍晉三就台灣問題發表極端錯誤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撑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4個政治文件原則,中方堅決反對,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汲取歷史教訓,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中方引述垂秀夫表示重視中方交涉,會立即報告日本政府。

安倍晉三向台灣一個論壇發表視像演說,指「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於「日美同盟」有事,警告如果北京當局攻擊台灣,日本和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呼籲北京領導層不能誤判,否則對台灣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美歐中國議題對話 京批搞小圈子

另外,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周四在華盛頓召開以中國為主題的對話,被外界視為美歐尋求聯合制約中國,討論台灣和人權等議題。

美方預料雙方將發表「強而有力」的聯合聲明,透露對話聚焦雙方應對中國的合作範疇,包括經濟、科技、人權、多邊主義、虛假訊息與安全等,亦會討論台北當局近期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引起北京反對等台灣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美國和歐盟都是國際社會的主要力量,3者之間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更不應進行零和博弈,批評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小圈子,不利於世界和平穩定。中方敦促有關方面摒棄冷戰思維,堅持開放合作,對話協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