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重建|調查:逾9成油旺居民望原區安置    區議員倡建資助屋及過渡房屋

發佈時間: 2021/11/28

市建局歷時4年的「油麻地及旺角地區規劃研究」,9月時已將「正」方案提交立法會,有油尖旺區議員10月15日至11月13日家訪了343名涉及發展範圍的油麻地一帶居民,結果發現,92%及98%的自住業主及租客,均希望能夠原區安置,43%業主希望可以「樓換樓」作賠償,亦有42%業主希望以「7年樓齡計算呎價」加津貼賠償。

受訪居民中,有42%居於佐敦「八文樓」、27%居於果欄一帶,19%居於油麻地街市一帶,其餘則來自其他油尖旺地區;自住業主佔74%,20%則為租客,其餘為非自住業主。

調查顯示,72%及81%自住業主及非自住業主,都認為重建後,不能以收購價在區內購買相同呎數單位。

議員倡一定數量「樓換樓」

另外,當被問及若區內重建會否參與大廈維修時,43%及62%自住業主及非自住業主,皆傾向只維修必要部分,更有38%及19%自住業主及非自住業主表示,不積極參與維修。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朱子洛表示,油旺區內有超過2,000幢樓宇樓齡超過50年,面對龐大的重建需求,相信未能只依賴市建局的重建項目,而私人發展商收購的重建項目,現時仍未有框架協助處理安置問題,建議政府應牽頭要求發展商提供原區安置安排,例如在重建項目保留一定數量的安置單位,以供居民「樓換樓」之用。

他續說,政府應避免側重私人發展商主導,應興建「簡約樓」,考慮以資助形式出售,並同時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有關問卷調查及建議會於區議會大會中提交給予市建局參考。

韋志誠稱樓齡半百舊樓將激增4倍 重建進度難追 需推動業主復修,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