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港府凍結《蘋果》將軍澳廠房 鄧炳強籲記協公開會員名單釋疑

發佈時間: 2021/09/15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較早前會見記者時,透露今早已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向蘋果印刷公司發凍結令,凍結公司位於將軍澳的廠房,指相信廠房屬於與國安罪行相關的財富。他重申早前經已檢控該公司勾結外國勢力、違反國家安全罪,而相關證據經已提交予被告,認為對方應清楚理解為何會被檢控、以及當局凍結財產的理據。

他回應記協早前質疑他受訪時提出的問題時,強調自己當時提出對記協的質疑不僅來自他個人,而是社會上不少人也同樣質疑記協是否政治中立或有政治傾向,例如《蘋果日報》或《立場新聞》記者受到不合理對待時便馬上作出回應,但《東方日報》記者被傳媒高層恐嚇時卻作「冷處理」,質疑是否對有不同政治傾向的人士有不同做法。

他又認為,傳媒工作者應是受過專業訓練,如13歲的學生也能做記者,將令人質疑記者的專業性,並指記協應向外澄清有否在不同學校內宣揚政治傾向,建議記協可向公眾公開接受捐款的紀錄、以及會員名單和其所屬機構或學校,以釋除外界疑慮。

稱沒下令要求「石牆花」解散

另外鄧炳強亦不點名回應「石牆花」解散一事,指對其決定表示尊重,認為就可能違法的行為「懸崖勒馬」是負責任做法,重申自己沒有下令要求其解散;他亦強調各支紀律部隊會確保周日的選委會選舉順利有序地進行。

記協發言人回應鄧炳強言論時,質疑對方稱記協可於「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名單的建議邏輯混亂,強調會員任職的傳媒機構亦為其「個人資料」一部分,不能推敲出如何在「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的所屬媒體,又重申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下,未經當事人同意,會方不能披露會員個人資料,質疑有關建議有鼓吹記協違反《私隱條例》之嫌。

記協又透露,截至今日為止共有有效會員486人,包括正式會員331人、附屬會員22人、公關會員34人,學生會員56人,以及退休會員及永久會員共43人。

林鄭:稅局修訂指南加強維護國安,區議員宣誓存疑將按法律裁決,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