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劉兆佳料有更多忠誠反對派參選 蔡子強指選舉現變數機會微

發佈時間: 2021/09/15

港府推動「完善選舉制度」後,周日將舉行選委會選舉,目前36個界別分組中,有23分組合共603人將在無人競爭下自動當選,連同經提名產生的委員和當然委員,毋須選舉即可成為選委人數多達1,084人,佔1,500人的選委會的72%,而2016年時在1,200人的選委會內自動當選的比例只約39%。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港台訪問時,認為社會應宏觀看待今次選舉,強調中央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管治架構,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新興政治勢力參與選舉,當中包括「忠誠反對派」。他又指即使選委均是愛國愛港,但他們來自不同組織、有不同訴求,因此特區政府未來需更努力處理社會深層次矛盾及交代工作。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今次選舉競爭性低反映協調力度強,本港選舉可能會由過往的「差額選舉」邁向「等額選舉」,致出現變數的機會極微。他又質疑選委幾乎「清一色」為建制陣營,政見將較一面倒,可能令未來特首選舉候選人未必作太多政治承諾。

選委會選舉提名結束,界別多自動當選,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