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四五規劃|港需部署對接「十四五」規劃 陳茂波:助人民幣國際化

發佈時間: 2021/08/29

中央「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早前訪港,向本港各界宣講「十四五」規劃,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表示,宣講團提及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協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認為對香港是一個重要及吸引的發展主題,而香港要有相應的籌謀部署,從金融市場到其他領域都要以站上新台階的角度來釐訂新發展方向,才可抓緊發展機遇、對接國家的「十四五」規劃。
 

駱惠寧:發展為解決問題金鑰匙 , 十四五規劃宣講 , 促港擁抱內地龐大市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本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不僅是提供境外人民幣資金的「蓄水池」,更要建立人民幣的「離岸生態體系」,認為本港有條件及能力設立更多的離岸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提供具投資回報的渠道、金融工具和項目等,讓人民幣資金能在離岸市場循環流轉,相信香港可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他又提到,隨着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經濟穩步增長,國家經濟的量和質均會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籌融資、資產管理服務及風險管理需求等均將增加,相信可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和新發展空間,而本港作為全球數一數二的新股上市集資地,未來應加強不同方面的發展,但強調除政策、產業和市場對接外,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思路的對接,以推動香港在國家未來的藍圖中有更好的發展。

另外,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早在電視節目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的創新科技中心,加上將深港河套地區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大合作平台之一,對香港是有很大的支持和機遇,只要利用自身的優勢配合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1加1一定會等於2」。他透露政府會於明年初在將軍澳建立「先進製造業中心」,以吸引製造業回港發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