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殺彈襲喀布爾機場至少13死 美英澳籲勿前往 意運輸機遇槍擊

發佈時間: 2021/08/27

西方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繼續,英國指有情報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擬發動襲擊之際,喀布爾機場外圍周四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當地傳媒指至少13死,3名美軍受傷。

另外,意大利空軍一架運載約百名阿富汗平民的運輸機在機場起飛不久受到槍擊,飛機沒受損。

美國及英國軍方消息證實,喀布爾機場的艾比門閘口周四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現場曾傳出爆炸,社交平台照片可見有人血流披面,亦有傷者被抬出。當地傳媒指至少13死,多人受傷,包括3名美軍。

另外,路透社引述意大利國防部消息說,空軍一架運輸機在喀布爾機場起飛不久受槍擊,飛機沒有受損,隨機記者表示,運輸機當時正運載約百名阿富汗平民。

美國周三再向身處阿富汗的國民發警告,要求遠離機場及避免外出,指有安全威脅,英國和澳洲亦發出類似警告。英國國防部武裝部隊部長希佩證實有可靠情報顯示,IS計劃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目標是聚集在機場外的阿富汗人。塔利班重申西方必須遵守月底前從阿富汗撤離的最後期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估計有約千名美國人仍滯留阿富汗,又稱塔利班已承諾在限期後繼續容許外國人及阿富汗人離開當地。他稱美國及盟友有責任促使塔利班履行承諾,美國亦會在撤軍限期後繼續透過一切外交及經濟手段幫助想離開阿富汗的所有人。布林肯稱至今逾8.2萬人從喀布爾撤離阿富汗,約4成半是婦孺。美軍表示在喀布爾機場每39分鐘有撤離航班起飛,又稱行動最後兩日將重點撤離士兵,限期後將不參與任何行動。

聯國員工遭塔利班毆打

另外,聯合國內部文件顯示為聯合國工作的阿富汗員工,本月分別受到塔利班武裝成員威脅或毆打,類似事件有數十宗。

其中在周日,一名阿富汗員工駕車試圖前往喀布爾機場時,被塔利班成員截停,發現他的聯合國證件後,將他毆打。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