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機場貴賓室職員確診 專家料工作期間受感染

發佈時間: 2021/08/18

在機場國泰「寰宇堂」貴賓室工作的一名47歲女職員,近日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今早在電台節目估計,女職員最有機會在工作地方受感染,擔心會引發其他個案、甚至造成大規模爆發,認為稍後應要進行大量流行病學調查,如比對過去的確診者基因排序以確認會否有關連、檢查確診員工有否與其他人士接觸、為緊密接觸者進行密集病毒檢測等。

倡加強為轉機客及機場員工檢測

曾祈殷指一般旅客在貴賓室逗留的時間會較長,有機會造成交叉感染,故當局應為轉機旅客的感染控制定立較清晰的指引,例如考慮為在候機室等地方工作的員工需要加密至隔日或每日進行病毒檢測、或要求轉機旅客進行核酸檢測等,重申機管局有責任檢視有關地方工作的員工是否已接種兩劑疫苗,否則就要調配工種。

許樹昌指建立免疫屏障 可減社區爆發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指,本港目前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約為55%,仍未達到建立免疫屏障的水平,故現階段難以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認為要像新加坡及英國等地接種率接近8成,減少機會出現社區爆發、加上患者病情較輕微而不至於令醫療系統崩潰下,才有條件放寬防疫。

但他認為一般市民暫時無需接種第3劑疫苗,且仍需研究「溝針」效果會否較好。他又透露中大由4月起招募700人分別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發現兩個群組在接種後產生的T細胞水平雖然相若,即有效預防受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但有80名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抗體水平偏低,預防有徵狀感染的效率或低於6成,故即日起將安排他們分批接種第3針科興或復必泰疫苗,了解抗體水平會否回升,預料最快10月底將獲得相關數據。

新冠肺炎國泰貴賓室女員工 , 染L452R變種病毒屬本地源頭不明 , 負責派食物予轉機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