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患者宜及早檢查 對症下藥防脂肪肝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6/24

脂肪肝與二型糖尿病的關係密切,因為肝臟是一個儲存倉庫,負責將多餘的血糖儲起,但此程序需要胰島素才能進行。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就是因為肝臟脂肪累積引致,當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比例超過肝臟整體的5%至10%時就屬於脂肪肝。這時候胰臟需要製造更多胰島素才能達到相同效果,久而久之就會令胰臟過勞,造成胰臟功能下降而引發糖尿病。而當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情況嚴重,脂肪積聚導致肝臟腫脹時就會惡化成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肝臟腫脹亦有機會導致疤痕(肝硬化),甚至有肝癌或肝功能衰竭情況。

傳統檢查脂肪肝的方式以抽血及超聲波為主,新一代的掃描更可利用可控衰減參數 (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CAP)原理,測試肝臟脂肪含量,有助檢測脂肪肝以助醫生作出精準判斷。而臨床所見,大部分的脂肪肝也是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引致,例如吃得太飽、欠缺運動等,小部分則是由基因引發,早前中文大學就有研究發現,非肥胖人士的發病率也有19%、按亞洲人的肥胖定義 BMI低於25的人也同樣有脂肪肝問題。

傳統降糖藥物易生饑餓感成惡性循環

當糖尿病患者確診有脂肪肝問題,除了要注意飲食及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外,更要留心降糖藥物的選擇。傳統降糖藥物如磺胺尿素劑(Sulphonylurea)及胰島素針劑原意控制血糖,但同時會讓患者產生饑餓感,不自覺進食更多而令體重上升,影響血糖之餘又令脂肪肝惡化。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陳諾醫生曾接觸過一位81歲、一直於公營醫療機構求診的病人,本身有三高問題逾15年,3年前曾接受「通波仔」手術,現時正服用二甲雙胍(Metformin)、磺胺尿素劑及注射胰島素,但糖化血紅素(HbA1c)仍高達12.5,不但血糖到達臨界點,更有傷口發炎情況。病人的BMI 高達33,原因是注射胰島素後經常感到饑餓而要進食,體重增加令血糖攀升造成惡性循環。經檢查後發現其脂肪肝情況也非常嚴重,肝脂肪指數(CAP)高達308 dB/m(正常為248 dB/m,超過280 dB/m為嚴重),更有早期纖維化8.8(正常為低於5.8),故需要立即更換藥物及接受治療。陳諾醫生會優先考慮處方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或注射GLP-1受體促效劑,既能控制血糖又可減重,再配搭維他命E類幫助脂肪肝燃燒。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25KerryPharma_SkypostNAOK.jpg"}}{{/hket:inline-image}}

補充維他命B雜防周邊神經病變

除了脂肪肝,周邊神經病變亦是糖尿病人常見的併發症,原因是神經需要微絲血管供應營養,但糖尿病會影響全身血管,當血糖過高、供血不足時就有機會令神經壞死;加上神經組織需要維他命B雜製造,但有研究提出長期服用二甲雙胍(Metformin) 會降低維他命B6及維他命B12的吸收。當缺乏這些維他命時神經會遭到破壞,故患糖尿病的時間愈長、病情控制愈差,出現神經病變的風險就會越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25KerryPharma_SkypostNA3.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初期的神經病變症狀不明顯,只有輕微麻痺情況,部分人或會有痛楚出現,但當情況愈來愈嚴重,除有機會令傷口受感染而要截肢外,長者亦會因為觸感差而影響平衡力,若本身有骨質疏鬆問題更會增加骨折危機,故及早處方抗氧化補充劑如硫辛酸 (alpha lipoic acid, ALA)就非常重要。硫辛酸是一種超強的抗氧化元素,它可以消除自由基、減低身體發炎及老化衰退速度,醫生一般會用於治療脂肪肝、糖尿病及神經痛症等病人身上。硫辛酸亦兼具備水溶性及脂溶性的特性,其生物利用度高、活性強,能抵抗多種慢性病;而且它能通過血腦屏障清除腦部自由基,保護大腦免受毒素及重金屬攻擊,令大腦回復活躍,從而延緩各種神經退化性問題。

最後,陳諾醫生建議有脂肪肝及神經病變的糖尿患者應及早接受檢查,審慎控制血糖,並由專科醫生選擇合適的藥物,補充維他命B雜及硫辛酸(ALA),以免病情惡化無法逆轉。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