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介入輕度認知障礙 延緩大腦衰退

發佈時間: 2021/05/20

老人家記性差,表達欠缺清晰,或許我們以為理所當然,認為這是年老退化的必經階段,然而這些行為很可能與認知障礙症有關,甚至是發病前的一個過度期,如不盡早介入或會加速大腦退化,有患者甚至僅在一年內惡化至認知障礙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提醒長者的家人,一旦發現老人家行為有異,便應與他們接受認知能力評估,避免病情日益惡化。

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與認知障礙症不同,是正常狀態與斷症之間的一個過度狀態。精神科專科黃璐璐醫生指出,輕度認知障礙的症狀相對輕微,患者能夠自我照顧,惟處理較為複雜的事情,例如理財或覆診,或需要他人協助,亦會記憶力下降等問題,但又未嚴重至認知障礙症的階段,也因此患者家人未必能輕易察覺病情。

病發風險增4倍
然而,當老人家的輕度認知障礙持續,漸漸就會演變成認知障礙,故此盡早介入能有助延緩衰退。黃醫生引述數據指出,平均每年約有10%至15%輕度認知障礙症患者惡化至認知障礙症,這個發病風險比起一般正常長者更高4倍︰「如果家人發現異常情況,就應該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進行篩查及評估,繼而接受適當訓練減慢衰退。」

黃醫生曾遇過一名年屆70歲男患者,求診時病情只屬輕度認知障礙,然而他的病情衰退相對較快,記性轉差,甚至出現精神上徵狀,例如懷疑妻子有第三者、家人偷錢等等。由於他的家人對病症不太認識,以為老人家野蠻,結果雙方關係變得更差,亦因此沒有與他求診,結果僅僅一年他的病情退化至認知障礙症,需要接受更進一步治療。

認知測試初步評估病情
雖然這類急速惡化的個案並不常見,但反映了家人的角色尤其重要。黃醫生解釋,有時家人不太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只以為是老人家發脾氣,但至少應該保持一定觀察,例如留意他們的情緒變化、做事的主動性、說話表達能力及溝通技巧等,並給予較多耐性,只要建立老人家的自信心,日後對接受治療的主動性也會較高。

一旦發現老人家行為異常,尋找專業診斷是較為合適。黃醫生指出,現時有不同認知障礙症的評估測試協助斷症,例如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簡稱MoCA),透過評估執行、記憶能力及對抽象概念的掌握等,可以測出不同成因的認知障礙症。她補充,現時並沒有藥物能治療認知障礙症,但可以透過相應藥物及行為訓練,減慢衰退速度。

黃醫生舉例,老人家首先要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例如均衡飲食及運動,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肉類及奶類製品;平日可多與外界接觸,參與社區組織的活動均有助刺激大腦。假如老人家本身有長期病患如心血管疾病,必須依時服藥,減低併發症風險,同時有助延緩身體功能衰退。
黃璐璐醫生提醒,輕度認知障礙及認知障礙症的預防及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IMG-8124.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