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軍炸傳媒大樓 業主促延遲攻擊遭拒 空襲加沙最少33巴人亡

發佈時間: 2021/05/17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武裝衝突持續,以色列昨晨再向加沙地區展開空襲,造成最少33名巴人死亡,包括8名兒童,巴人武裝分子則向特拉維夫發射火箭還擊。而以軍前日炸毀一座多間國際傳媒駐紮的大樓引發爭議,報道指大樓業主曾向以軍情報官員要求延遲攻擊10分鐘,以讓4名記者取回器材,但被對方拒絕。

以軍過去一日派戰機轟炸哈馬斯在加沙的最高領袖辛瓦爾的寓所,又炸毀當地多條公路。而據報以軍在周六攻擊傳媒駐紮大樓的前一小時,曾透過電話作警告,要求大樓內所有人撤走,並在一小時後向大樓發射3枚導彈,將大樓徹底摧毀,美聯社十多名記者及時帶走重要器材撤離,無人受傷。

美聯社社長普魯伊特在攻擊後發表聲明,批評以軍早知美聯社辦事處在該大樓,但仍以此為攻擊目標,又強調沒證據顯示大樓內有哈馬斯武裝分子。半島電視台亦指以軍行為是戰爭罪行,要傳媒噤聲。

傳美阻安理會就局勢發聲明

新一輪以巴衝突至今已造成最少181人死亡,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當地周日開會討論局勢,但有報道指,美國政府在上周曾兩度阻止安理會就以巴局勢發表聲明,又反對多國提出在上周五舉行公開會議討論當地局勢,甚至一度要求將周日的會議也押後。

美國總統拜登在周末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通電話,期間拜登重申以色列有權自衞,但未提及巴人是否同樣有自衞權。歐盟則計劃在周二召開外長緊急會議討論局勢。

多國則持續有反以色列示威,其中數以千計英國民眾在倫敦的以色列大使館外示威,要求英國政府盡快採取行動制止暴力,警方進行驅散期間最少9名警員被雜物擲中受傷。加拿大多倫多一場支持巴人的集會附近則有聲援以色列的集會,期間有數名支持以色列的人士被另一方襲擊。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