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成日本國民盼取消 菅義偉:辦東奧非首要

發佈時間: 2021/05/11

東京奧運7月23日開幕,惟日本疫情尚未緩和,《讀賣新聞》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接近60%市民希望取消東京奧運。日本首相菅義偉昨日強調首要任務要保護國民性命及健康安全,從來不會把奧運放在首要考慮之列。

日本上周延長及擴大包括東京都等6個縣的緊急狀態至5月底,加上疫苗接種率低,國內質疑是否應如期舉行東奧。《讀賣新聞》本月7至9日進行民意調查,有59%市民希望取消舉辦東奧,只有39%民眾想如期舉辦。支持者當中,認同「限制觀眾人數」的民眾佔16%、認同「閉門作賽」的民眾佔23%。

菅義偉昨在國會被問及面對疫情反覆,政府是否堅持舉辦奧運時表示,從來沒有把奧運放在首要考慮之列,強調首要任務要保護日本市民的性命及健康安全,必須遏止新冠病毒傳播。但他亦重申,國際奧委會有舉辦東奧的最終決定權,政府的作用是採取措施讓東奧能在安全情況下舉行。鑑於日本疫情,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原定本月17日訪問日本要延期。

印度確診稍回落 福奇倡全印封城

另外,印度新增36.6萬人確診,是4日以來首次回落至40萬以下,單日再多3,750多人死亡,亦較之前一日略為回落。大部分邦已經實施全面封城或嚴格防疫措施,但要求總理莫迪全國封城的呼聲不斷。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稱雖然印度部分地方經封城,但要打破傳播鏈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全面封鎖,已建議印度當局在全國實施。

憂尼泊爾爆疫 中國珠峰北坡設隔離綫

印度鄰國尼泊爾疫情惡化,珠穆朗瑪峰亦有登山者染疫。中國將會在珠峰北坡設置隔離綫,禁止南坡人員越過,與中方人員接觸。中國已在北坡登頂前最後一個營地實施嚴格防疫措施,營地外約300米設有防疫關卡,遊客等與登山活動無關的人員不得進入。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