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童書作者 享受與女兒共處時光

發佈時間: 2021/05/10

新雅文化剛出版了一本關於媽媽的溫情繪本《媽媽喜歡臭熏熏》。作者梁雅怡卻自言從來不覺得生了孩子是甚麼很偉大的事情,作為媽媽,只享受生活中和女兒相處的時光。

梁雅怡說,身為女兒,她很感謝媽媽,但作為母親,卻不會把媽媽的角色看得太高,也從來不是很煽情的媽媽!她的新書中,以幽默的方式,透過女孩的視角帶出與媽媽行為的反差,輕鬆道出媽媽照顧家人的日常。

啟發她寫《媽媽喜歡臭熏熏》,是女兒三、四歲時,一次看到阿姨為初生小表弟換尿片,面對便便仍面不改容,因而說了一句︰「原來阿姨不怕臭的啊!」而《我想養鯨魚》的真實版本,是女兒想要一條寵物魚,雅怡心裏不贊成,便反建議女兒不如養鯨魚,當時女兒一本正經地說不可以,因為鯨魚會噴水弄濕房子,但隨即又想到用塞子塞着它的氣孔……

耐心聆聽童言

雅怡笑言小朋友的搞笑對話與思考智慧值得記錄下來,但這要大人專心與他們相處,耐心細問,才會了解孩子的有趣思路。她最近與讀國際學校的女兒提及全職媽媽一詞,女兒立刻疑惑的問︰會有媽媽不是「全職」的嗎?

孩子小學時看車仔麵檔的餐牌,也曾把豬皮讀作「豬波」,牛腩說成「牛東」。「家長們遇到相同情況,必然立刻糾正,但我很好奇為甚麼會出現『波』字,細問之下,原來女兒看過皮球一詞,因而聯想到波字、看到南會變成東……這些家庭笑話說到現在仍樂此不疲,是大家的共同回憶。」

構思轉折結局

雅怡續稱,在女兒七、八歲時,很多同學都會舉辦盛大的生日會,她每年只會邀請幾位要好的同學與孩子一起慶祝,因而又觸發她創作了《沒有人知道的生日會》,故事描述小老鼠為別人張羅生日會時,每次都會偷取部分物品,當湊齊了應有的東西,卻不敢請任何人來參加,以免大家發現牠的秘密……故事當然還有後續,她笑說︰「最希望能帶給家長及小朋友一點信息,不一定要辦大型生日會,物質也並非最重要!」

在童書的創作過程中,雅怡認為最困難的是如何構思一個轉折的結局,《我想養鯨魚》及《媽媽喜歡臭熏熏》由初稿到出版,均相隔了六、七年,當中結局的鋪排蘊釀了3年多。「因希望能有一個較出人意表,卻沒有肯定答案的結局,讓讀者感到驚喜。」

習慣記錄生活日常

梁雅怡自小最喜愛中文科,當有事情要表達,都會選擇用文字記載。但她自言也是在升讀預科後選修了文學,看到老師會朗讀自己的作品,覺得有人欣賞,才愈來愈有信心,到大學時她選了語文教育。「中學階段有寫日記,並持續了多年。在女兒嬰兒期,也曾以女兒的角度寫日記,目的是記錄女兒的成長,讓她長大後可以回看。」

至近年日記多記錄家庭瑣碎事,也會繪上圖畫。雅怡會跟丈夫一同觀看,有時候生丈夫氣,便透過日記來表達感受,丈夫又會畫圖反駁或回應,過程溫馨有趣。

撰文、攝影︰李越樺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