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理輔導 | 學生壓力指數創十年新高 同步共情 與青少年同行六部曲

發佈時間: 2021/05/07

香港青年協會去年十月的調查顯示,逾半受訪中學生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相關比例亦是近十年最高。當青少年遇到情緒困擾,師長需要先調節好自己的心態,並運用恰當的輔導技巧,與他們一起走過情緒的困境。

為人師長需調節心態 不急於解決問題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高級講師、兼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導師黃淑萍Grace為資深心理輔導員及督導導師,從事心理輔導及督導工作多年,曾任職中學老師的她坦言,老師要擔當輔導者的角色,雖説是天職,但也需要充足的心理準備和掌握輔導技巧。「作為師長,關心青少年的需要並希望協助他們盡快解決當前問題是自然不過的事。不過,如未能仔細了解問題背後箇中的需要和困擾,而急於提供解決辦法,可能會錯誤判斷學生的需要,產生反效果。」

相信青少年解決問題能力 共同發掘生命可能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資源和能力,中小學生也不例外。直接告訴青少年解決問題的方法,會無形中削弱了他們獨立思考和學習解難的能力,往後當遇上難題時,可能會較依賴別人提供解決方案。要強化學生的獨立解難能力,師長需先相信學生有改變和進步的可能,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想法、期望和價值觀等,鼓勵他們探索自己的獨有特質和能力,才能發掘生命中更多可能性。

營造支持環境 同理共鳴地與青少年同行

對青少年來說,讓別人走進他的內心世界,其實是一趟歷險旅程,一步一驚心。要青少年打開心扉,師長需要營造支持和信任的環境。師長宜以同行者的角色,保持開放、非批判的態度,同理(Empathy)和耐心地聆聽當事人此時此刻的處境和需要,給予他們充份思考和表達空間,才能幫助他們釐清問題的癥結,從而探索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性。如果急於「講大道理」或分辨是非對錯,可能會令當事人覺得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不被理解和接納,甚至拒絕溝通。

情緒平穩冷靜 把握化解危機契機

聆聽過程中難免觸及青少年的脆弱情緒,作為同行者需時刻保持冷靜和平穩情緒。曾有輔導學生在實習時,遇到服務對象表達自我傷害的念頭,幸好實習學生能運用課程所學的輔導知識和技巧,並在督導老師的支持下,在面談過程中適時介入,並陪伴當事人尋求相關的支援,終化危為機,讓當事人正視和處理困擾她多年的問題。

多元輔導實習機會  豐富處理各種個案經驗

教大會為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的學員提供不同的實習機會,豐富學員處理不同年紀、類型、社群個案的輔導經驗。學員除了可選擇於自己的工作場所(如適用)或任教學校進行輔導實習外,教大亦會為他們安排其他實習場所,如幼稚園、中小學、非政府機構、輔導中心等。

此外,教大亦為課程學員安排多元的實習體驗機會,如:在教大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的《特殊學習體驗計劃》中,擔任工作小組組長,為組內本科生提供輔導,幫助他們更有信心在特殊學校工作;新冠疫情下,自2020年開始,課程亦安排同學參與兩項大型社會服務計劃,分別是 《疫情中編寫我的生涯故事:網上視像輔導服務》及《抗疫•抗逆小組》,分別為15至25歲在學、待業或就業青年人及小學生提供網上個別和小組輔導服務。

掌握RISSSC 與青少年歷險同行

正如之前提及,與青少年同行猶如與他們一起走進歷險之旅,也是一個Risk Taking的過程,要做到同步共情地與青少年同行,師長可採用以下R-I-S-S-S-C(與RISK諧音)的輔導技巧與青少年同行:

1. REPEAT 重複主要情緒字眼或短句

青少年描述過去經歷,難免會碰觸他的困擾情緒,同行者要留意觀察對方在字裡行間的意思,嘗試揣測他的心情,重複他運用過的情緒字眼。

例子一:

青少年:真係好辛苦啊!

同行者:好辛苦!

例子二:

青少年:都唔知點算好…

同行者:真係唔知點算…

2. IMAGE 用形象化的圖像或字句回應

當青少年告訴同行者零碎片段時,同行者可想像及形象化地比擬他描述的情景,有助青少年更具體了解自己的所思所想。

例子一:

青少年:(向您描述自己被同學取笑的經歷,他似乎覺得好羞愧)

同行者:真係好想搵個窿「捐」落去。

例子二:

青少年:(描述自己前路茫茫,對生涯路向十分迷茫)

同行者:頭上好似有片烏雲遮蓋住你。

3. SIMPLE 簡潔精闢地回應

回應時不用長篇大論,只需要以簡單直接的短句回應,正如以上例子的回應方法。

4. SLOW 放慢語速

當青少年逐步表達時,同行者的節奏宜緩慢下來,留意自己的語速,讓當事人慢慢消化自己所描述的處境。儘管青少年正在急躁地描述自己的情況,同行者也不必趕急回應。

5. SOFT 語調溫和輕柔

同行者需留意自己在對話中的語調和聲線,宜以柔和的聲線和溫婉的言詞,按著青少年的步伐慢慢地回應。

6. CLIENT 用當事人的字眼/語句表達肯定

青少年在描述自己傷痛或無助的經歷時,其實正走進他生命中脆弱的部份,當下很需要在情緒上被接納和支持。同行者宜運用青少年的字眼或語句,向他表達出情緒上的理解和支持,並對他的動機作出正向表達和肯定。

例子一:

青少年:…我都盡曬力㗎啦!都係做唔到…

同行者:你盡曬力,真係好努力想做到。

例子二:

青少年:點解個個都咁對我?唔想同我一齊?

同行者:唔知點解人哋咁對待你,好想同佢哋做朋友。

(以上建議及例子給師長作參考用途,如遇青少年情緒困擾持續或出現危機情況,應考慮轉介個案接受專業輔導支援,如:輔導員、社工、心理學家等跟進。)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

網址:www.eduhk.hk/ec

查詢:maec@eduhk.hk

{{hket:inline-image name="B.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導師黃淑萍Grace為資深心理輔導員及督導導師,從事心理輔導及督導工作多年,曾任中學老師的她明白老師擔當輔導角色殊不容易,需要充份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

教大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的學員可選擇在自己的工作場所或教大提供的地點實習,教大在課程以外亦提供多元的實習體驗機會,讓學生接觸不同個案,豐富其輔導經驗。

{{hket:inline-image name="A.jpg"}}{{/hket:inline-image}}

Grace建議老師和家長可以運用「RISSSC」六部曲,向情緒受困擾學生的表達同理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