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拜登稱美國化危為機再次前進 與中國競爭但不尋求衝突

發佈時間: 2021/04/29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100日前夕,首次到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說,期間他指剛上任時美國正面對世紀疫情、經濟問題、民主遭受嚴重衝擊等危機,但現在已可向國民表示美國正再次前進,強調會將危機轉化為機遇,挫折變成力量。而談及中美關係時,他表明美國歡迎與中國競爭,但不會尋求衝突。

稱必捍衞自身利益 不會在人權自由等問題退縮

他在演說提到,美國、中國與其他國家正在競爭,但希望與相關國家之間的是競爭而不是衝突。他指中國希望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美國正處於與中國等國家競爭的歷史轉折點,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以為民主在21世紀無法與專制競爭,因要取得共識很耗費時間,強調美國的未來取決於向對方證明其錯誤,亦稱已向習近平表明美國一定會捍衞自身利益,也會維持印太地區的強大軍事存在,不會在人權自由等問題上退縮。

另外他表示,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在疫情下失業,而自己提出的就業計劃將透過應對氣候變化,創造就業機會,又謂美國工人也可以生產風電渦輪機、電動車和電池等產品,不一定要在中國生產,也會加強應對國有企業補貼、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行為,指在全球經濟中各國均需遵循相同的規則。

拜登同時透露,上任100日內為民眾接種1億劑疫苗的承諾已超額完成,現時已打了超過2.2億劑,半數成年民眾已完成接種首劑疫苗,認為美國正逐步克服歷史上其中之一最嚴重的流行病,1月至今因新冠炎引起的長者死亡個案下跌8成。政府亦將推出總值達到1.8萬億美元的援助計劃,包括為雙職父母提供托兒援助津貼、資助兒童保健費等,呼籲議員支持降低藥價、提升最低工資和向富人加稅等經濟和社會議題。

中美發表聯合聲明 同意合作解決氣候危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