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去年因疫情叫停 美菲明重啟聯合軍演 為期兩周

發佈時間: 2021/04/11

南海局勢近月再次變得緊張,除中美兩國以外,中國與菲律賓就牛軛礁主權問題亦發生磨擦。外地傳媒報道,美國防長奧斯汀與菲律賓防長洛倫扎納早前就舉行電話會議後,雙方宣布將在明日起恢復去年因疫情而叫停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為期兩周。

報道指,兩人通電話時除談及南海局勢和近期牛軛礁爭議外,也討論到進行軍事演習和地區安全局勢,期間奧斯汀重申雙方軍隊互訪協定的重要性,雙方亦稱期待舉行聯合軍演。而洛倫扎納今日宣布,兩國將會在明日起進行聯合軍演,以測試兩國軍隊應對自然災害及極端組織襲擊等的能力,但參與人數從7,600人大幅減至1,700人,包括700名美軍,並會減少身體接觸。

{{hket:inline-image name="MDF20161010-02429.JPG"}}{{/hket:inline-image}}

中菲主權爭議牛軛礁海域 上月華漁船集結

約220艘中國漁船上月在中國和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牛軛礁周邊海域集結,菲律賓政府事後批評該批船隻由中國民兵操控,目的是要佔據更多南海地方,要求船隻撤走,北京當局則強調漁船是因應惡劣天氣而到有關水域暫避,且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一部分,中方漁船行動合理合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亦曾與菲律賓外長洛欽通電話,就中國船隻在南海活動表達關注,並表明美菲互衞條約適用於南海。

美國務院發言人澄清 未與盟友討論杯葛北京冬奧,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