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之道|逼1歲B女只食生果9日後發高燒 媽媽被批無知恐致營養不良

發佈時間: 2021/04/23

均衡飲食對幼童非常重要,不過一位港媽指自己與13個月大女兒最近開始「食生」,即以生果及果菜露作主食,約9日後女兒發高燒至攝氏39度,但她仍然一度拒改餵食方法,遭網民狠批自私無知,恐令女兒營養不足。

該名媽媽日前在Facebook群組「快樂果食者」中發文,指育有一名13個月大女兒,本月6日開始和女兒以生果及果菜露作主食;由於女兒不肯飲果菜露,全日只吃了3至4條奶蕉,有時則會吃藍莓、柑及牛油果。

直至本月15日,女兒開始發燒,兩日後更高燒至攝氏39度,媽媽表示非常擔心,遂向網民查問︰

「請問有冇食生的前輩,排毒反應時會發燒幾日嗎?請問女係咪食得太少和種類太少?請問是否應該改半日食返飯肉,半日食生?」

據「快樂果食者」群組指,「食生」是指只吃及飲未經加溫煮過的蔬果,例如天然蔬菜、水果、堅果或蔬果露、果汁。媽媽又稱,自從「食生」後人奶量明顯下降一半,排便次數轉為1至2日1次,即使家人反對,她仍然想堅持「全生」。

該媽媽做法惹起網民質疑,並被轉發至討論區,網民形容非常擔心女嬰目前健康狀況,問道︰「係咪應該報警?」而不少網民對該媽媽做法感到驚訝,狠批無常識︰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6acd9a46-d258-4dff-b808-4ee1b959769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9b4f3be-14ca-4c48-91cb-240939e07b7b.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4efb38e-5cd6-4e8d-8ab2-3ef620fe034a.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de4f766e-e5d4-4f29-834c-98a6afcfa4df.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0981961-65cb-412e-9752-88c3b5d54759.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d0a95532-4742-4250-9b1e-e228f62f7745.jpg"}}{{/hket:inline-image}}

涉事媽媽:會改變飲食習慣

事件引起極大迴響,該名媽媽也在「快樂果食者」中發文回應,指女兒體溫已降至37.7度,在普通兒科病房過夜等檢驗報告。她又指,會接受網民意見為女兒改變飲食習慣,呼籲停止人身攻擊。

1歲孩子飲食應多元化 每日餐單包含穀物瓜菜等

據衞生署的家庭健康服務網站資料所示,1歲以上幼童日常飲食應該多元化,不應如以往一樣以奶為主。如果每日能夠吃2至3餐有菜有肉的稠粥或者軟飯,他每天就需要喝360至480毫升的奶。如果喝奶量太多,幼童會太飽沒興趣吃正餐。

至於每天的餐單都應該包含穀物、瓜菜、水果和魚、肉、蛋、豆類食物。在正餐裡,幼童可以吃點軟飯或是剪碎的麵條,以及切碎的瓜菜和肉。當長大後,則可改吃剪碎的成人飯菜,再不用特地為他們準備食物。

兒科醫生︰水果未能提供足夠營養

兒科專科醫生伍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1歲幼童應開始學習進食固體食物,此階段應吸收足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維持生活每日所需。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係主要基礎元素,但水果就提供唔到以上足夠營養;而且水果裡面含有果糖,吸收快同樣消耗更快,小朋友冇熱量好難發育,冇基礎元素會影響佢生長。」

伍醫生指,部分素食者會攝取其他食物保持營養均衡,「佢哋會食其他嘢補充營養,代替本身唔食嘅食物,吸收營養方面會比較好」。然而,只吃水果所提供的營養不夠全面,當幼童營養不足,抵抗力容易下降;長遠而言,會影響幼童骨骼及腦部健康發展等。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