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港民主受踐踏時 美須捍衞自身價值 美國務卿稱華構「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發佈時間: 2021/03/04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較早前在國會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說,列出8大優先工作項目,期間特別點名中國稱將對美國構成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他亦提到,美國需要在香港的民主和新疆的人權受到踐踏時捍衞自身價值觀,否則中國將會「逍遙法外」。

披露與習近平通電內容, 拜登︰中國侵犯人權將有後果,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布林肯認為,全球不少國家會對美國帶來挑戰,但中國構成的挑戰不一樣,因中國是唯一具備足夠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實力,以挑戰穩定及開放的國際系統、所有規則、價值觀及關係的政體,將對美國構成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因此美國需以強而有力的立場應對。

他指美國在國際外交事務和不同組織退後的時候,中國將更多地參與其中,故美國需重新參與,並與盟友合作,相信團結各方力量的話將令北京難以忽視;又認為香港民主受到踐踏、或新疆人權被侵犯時,美國更需要悍衞本身的價值觀,否則中國將會更「逍遙法外」。

不贊成以軍事干預方式促進民主

他亦直指現時全球的民主受威脅,美國的民主亦脆弱,但相信只有美國可團結其他國家,解決單靠自身無法解決的問題,並推動全球民主價值,惟表明不贊成美國未來再以代價高昂的軍事干預方式促進民主,除效果不大外亦損害名聲。他在演說中提到的優先工作項目,亦包括避免出現另一次全球疫情、應對氣候變化等。

另外,美國政府發表了拜登上任後首份國安政策文件,長24頁的報告特別提到中國是美國主要競爭對手,並表明如果中國政府的行為直接威脅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美方會回應中方的挑戰,且會支持香港、新疆和西藏的民主、人權及人類尊嚴,以及支持作為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的台灣,但不應排除在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問題上與中國合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