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棉花協會總部漠視 上海代表處曾證新疆無強迫勞動

發佈時間: 2021/03/29

新疆棉風波仍未平息,多個國際知名品牌指摘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暫停採用新疆棉花,惹來中國官方及民間抵制。內媒報道,「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上海代表處曾向瑞士總部提交評估報告,指新疆不存在「強迫勞動」,卻遭漠視,總部決定無限期取消新疆棉企「良好棉花」認證。

被內媒指是今次風波幕後推手的BCI成立於2010年,是一個推動全球棉花業可持續發展的國際非牟利組織,近期抵制新疆棉的H&M、NIKE、Adidas等國際品牌都是其會員。BCI的上海代表處稱曾啟動對新疆「強迫勞動」實地調查,過程遵循「三重認證機制」,即生產者單位自我評估、BCI上海代表處進行可信度審核、第三方審核機構列出單獨驗證報告。

去年5月,BCI上海代表處對新疆泰昌實業有限責任公司進行現場評審,包括棉花種植情況、員工食宿情況、勞動時間長度、生產模式等,該企業自2012年起每年都通過BCI的評估並得到「良好棉花」認證。經過嚴格覆查,並無發現「強迫勞動」。

BCI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吳艷表示,曾向總部提交2份調查報告,另外還滙總了由瑞士通標公司等第三方檢測機構歷年以來的檢測報告上交到總部,同時向國際的非政府組織和其他相關利益方一再重申,在中國未發現過任何有關「強迫勞動」的案例,惟不獲總部受理。她續指,總部取消新疆棉企「良好棉花」認證,會致近50萬噸新疆棉花無法進入國際棉紡織生產供應鏈。

中方反制裁美加布林肯重申「聯盟制華」

中國再向西方採取反制措施,宣布制裁美國與加拿大3名人員和1個實體,敦促停止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批評中方制裁,強調會捍衞人權,其中布林肯重申「聯盟制華」,英國首相約翰遜就與被中方制裁的部分國會議員會面。

另外,意大利服裝品牌Benetton和OVS宣布,由於新疆棉生產過程涉強迫勞動,旗下產品將不再使用新疆棉。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