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建議繼續接種 稱阿斯利康風險遠低於染疫

發佈時間: 2021/03/19

全球多國正為民眾接種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疫苗,但各地相繼有嚴重過敏或血栓個案,歐盟逾半成員國近期宣布停用。但世界衞生組織仍建議,各國可繼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稱「風險遠低於染疫」。

世衞周三發表聲明表示,目前認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因此建議可繼續接種。世衞指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正在仔細評估阿斯利康疫苗數據,審查完成後將會公開結果。

世衞公共衞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指,世衞相信與疫苗相關的極低風險相比,新冠病毒為人帶來傷害的可能性要大得多,所以堅持建議民眾可繼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西班牙3人血栓1死 約翰遜將接種

世衞早前表示將與歐盟藥品管理局官員會面,商討阿斯利康疫苗安全問題,於當地時間周四評估結果。歐洲地區目前一共為民眾接種4,500萬劑新冠疫苗,在500萬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當中,共有30人出現血栓等現象。

至於繼續為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已經獲安排接種,現年56歲的他,將是下一個接種疫苗的群體。

已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的西班牙,新增3宗血栓個案,其中1人已死亡,是一名43歲中學女教師,過往沒有病史。她在接種數小時後,開始感不適並表示頭痛,之後前往急症室求醫,醫生當時指相關症狀是接種疫苗後的普通副作用。該教師在數日後仍感到不適,再度前往醫院求醫。醫院為教師掃描後發現她的腦部出血,她接受緊急手術後仍不治。

西班牙藥品和保健產品局強調血栓可能會在「普通人群」中發生,正調查事件和疫苗是否存在關聯。

另外,南韓出現第二宗接種阿斯利康後血栓的個案,涉及一名20多歲的前綫防疫人員,他上周三接種疫苗,翌日出現頭痛及畏寒等症狀,經診斷發現血栓,當局正了解他有否長期病。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