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劉利群被部分傳媒狙擊 葉劉指批評者不明白政府運作

發佈時間: 2021/03/01

新任食衞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被報章批評,指她在任食環署長期間,未有積極清除地區連儂牆,不符「愛國者治港」標準。曾任政務官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今日質疑,指相關批評者「唔明白政府運作」,認為當時暫不處理連儂牆是因有訴訟尚未審議,當時只是依法辦事,而且並非劉一個人的決定。

否認推行宣誓簽聲明太急 , 聶德權︰公務員受訪需留意言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劉利群又被指有英國國籍,又因其丈夫蔡海偉被指是「黑暴大腦」,致劉被指是「內奸」。葉劉稱,不少公務員在回歸前都獲發居英權,法例亦無禁止常秘持英籍,認為目前不用「翻舊帳」。

葉劉認為,相關批評已到達人身攻擊的地步,質疑有人過度演繹「愛國者治港」理論,強調高級官員已經宣誓,相信他們愛國,又指香港百廢待舉,不少政策都需要資深政務官處理,質疑「無厘頭、無事實根據」的攻擊會傷害香港和國家利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午稱,留意到事件引起關注,但希望討論可建基於事實,強調高級公務員已在特首見證下宣誓及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體現愛國者治港的責任及條件,又公務員及政治任命團隊都一直虛心聆聽意見,樂於接受批評及不同意見,改善工作。

公務員工會籲實事求是 憂影響政府施政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認為應由相關政策局處理,但呼籲社會實事求是,不應人身攻擊,要留意公務員本身的工作表演。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則認為,有人對公務員「無限上綱」,即使高級官員亦被「繪聲繪影」攻擊,擔心長遠會影響政府施政方針。

口罩疑有港獨含意 財庫局:事前無留意牌子

財庫局常任秘書長劉焱日前出席預算案記者會時,口罩商標疑有51字樣,被報章批評帶有「港獨」含意。財庫局回應稱,劉焱事前未有留意口罩牌子,也不知道有人認為有這樣的含意,否則一定不會購買或使用。葉劉淑儀亦認為只是官員政治敏感度不足,相信只是無心之失。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