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阻肺病豈止影響肺部 治療關鍵在於醫患溝通」

發佈時間: 2021/02/22

即使我們靜止不動,原來每天一呼一吸也會消耗身體20至30%能量;若患有慢阻肺病,氣喘、氣促、呼吸困難的症狀更會增加其消耗的能量,使症狀惡化,形成惡性循環,結果患者不但肺部健康受損,還會導致肌肉衰退、體型變瘦。因此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呼吸系統科前主任許建名醫生就提醒,及早發現並對症下藥非常重要,期間醫患雙方在治療用藥上更需有緊密而良好的溝通,才能理想發揮藥效,好好控制病情。

許醫生表示,慢阻肺病可分為氣道炎及肺氣腫,兩者均會損耗肺氣泡,使肺部基本功能效率衰竭,而吸煙就是主要致病原因。患者除了肺功能受損、肌肉衰退,還會比一般人容易感染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病,不幸染病的話,更會因免疫系統較弱而使病情特別嚴重、康復能力較慢,故患者絕不能輕看此病。

不過,慢阻肺病的確不易察覺,以70多歲的陳婆婆(化名)為例,起初她只感到走石級、往街市買菜時才有輕微氣促和咳嗽,不少患者和陳婆婆一樣,初期並未覺任何問題,直至伴隨其他症狀如更頻密和嚴重的咳嗽、有痰、呼吸困難,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出現急性發作才懂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327631604.jpg"}}{{/hket:inline-image}}

治療以回復應有生活質素為目標

許醫生就提醒,吸煙人士或長期接觸二手煙的市民應特別注意這些症狀,即使情況輕微亦應盡早求醫接受基本檢測和評估,以及早開展治療,「治療目標正是改善症狀、避免急性發作,令病人回復正常生活,維持應有的生活質素。」

要達到治療目標,醫生一般會處方吸入式藥物,許醫生指這樣才能直達肺部,針對性改善病情,同時亦可減少口服藥對全身帶來的副作用,但吸入性藥物種類繁多,不但藥物成份可以是單一成份,亦可組合兩、三種,以便針對病人需要處方消炎及/或舒張氣管的劑型;更備有不同類型吸入器,方便醫生選擇適合患者能力的類型。

醫患良好合作與溝通助達標

「視乎患者的病情、日常生活的需要、個人能力,醫生會作個人化治療方案,尤其是吸入式藥物極需患者掌握當中技巧,有效而成功地吸藥,其有效成份才能到達肺部,改善病情,故醫患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由醫生示範、患者即場試用、回家練習、到覆診評估,每一個步驟也需要雙方互信和合作,才能成功邁向治療目標。」許醫生解釋。

錯用吸入器增住院風險須慎選

許醫生續指,使用吸入器時遇到困難或錯誤使用非常常見,研究就發現錯用吸入器會增加住院風險達50%,更會增加患者急症求醫的可能性。常見的困難包括吸藥時欠缺所需氣力、手眼未能協調按鍵與吸藥的程序、未知自己是否成功吸藥等,尤其常見於高危患病的長者,故通過醫患溝通解決這些困難,是改善病情的關鍵之一,如選擇軟霧式吸入器或儲霧器,讓長者有更多時間吸藥,減低手眼協調的需要和需花費的氣力;又或者選擇附有顏色提示設計的吸入器予未能知道有否成功吸藥的患者等。

當然每個患者的病情不一,遇上的困難和所需的治療方案也有不同,但只要患者信任自己和醫生,依從醫生指示妥善用藥,積極跟進病症,要達到完全沒有症狀和急性發作,維持正常的生活質素,絕非天方夜譚。

{{hket:inline-image name="odr1.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呼吸系統科前主任許建名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