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盛頓列緊急狀態 萬五軍警保拜登就職

發佈時間: 2021/01/13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上周闖入國會演變成暴亂。新一任總統拜登於本月20日舉行就職典禮,聯邦調查局(FBI)警告或再次生亂,1.5萬國民警衞軍將負責安全。特朗普批准首都華盛頓進入緊急狀態,持續至1月24日。

早前有美媒報道指,極右派的特朗普支持者計劃於就職典禮前在50個州份及國會山莊聚集,反對拜登就職。FBI警告全國及各州或會有武裝示威,政府加緊戒備防範再次生亂。特朗普周一批准華盛頓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授權國土安全部轄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動用聯邦政府資金為華盛頓提供全數援助,以協助當局順利舉行新總統就職典禮,直至1月24日為止。拜登明言不怕到國會山莊門外宣誓,對當日保安安排「充滿信心」。

民主黨眾院彈劾料今表決

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表示,鑑於出現國會暴亂事件,特勤局提早在就職典禮前6日作充足準備,當日將部署1.5萬名國民警衞軍到華盛頓協助維持秩序。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一要求副總統彭斯引憲法罷免特朗普,被彭斯拒絕後,民主黨人隨即提交「煽動叛亂」彈劾草案,指控特朗普鼓勵其支持者到國會示威,行為猶如「煽動叛亂」,又指特朗普謊稱自己勝選,又向佐治亞州官員施壓意圖扭轉結果,背叛人民對他作為總統的信任。議案料最快當地今日表決,不過要在參議院通過彈劾,需要獲得三分二的參議員支持,這需要至少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料成功機會不大。

另外,有傳特朗普於國會暴亂發生後都未有與彭斯交談,美媒最新報道指,特朗普周一與彭斯「破冰」,兩人首度對話,並一同回望過去4年領導華府的成就,二人均認同衝擊國會的示威者不能代表支持「美國優先」的7,500萬美國人。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周一與黨友開視像會議時透露,特朗普承認自己在暴亂一事有部分責任。第一夫人梅拉妮亞首次就事件開腔,稱對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感失望沮喪,譴責暴力。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